2010年12月12日

对未来行情的几个基本判断

08年是集体枪毙行情,09年是鸡犬升天行情,10年是板块分化行情。

再往后,将是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个股分化行情,板块之中再分化,行情的总体把握将越发困难,个股研究能力对于投资绩效的影响将越发明显。

 

大盘在本次触地(并非特指就这下就是底了,没人知道确切的底在那里)后的一波较为热烈的反弹大势应以回切5月线为基本目标。之后的大盘背景还是判断以长期反复震荡波动为主(或称猴市)但波动的幅度将比09年下半年乃至于10年上半年弱得多,市场的“整体表现”可能更加死气沉沉让波动爱好者和勤劳的股市劳模无从下手,食之无味。

 

在整体暮色沉沉的大背景下,少数个股的坚挺表现有望延续。在经过了06,07,08,09年连续4年多的“跟着宏观经济炒股,跟着D的政策炒股”的全面自上而下投资模式大显神威又现在深入人心后(你看看现在谁不会就宏观经济张嘴就来?),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模式将是未来获取降低风险特征下稳健收益的最佳保障。

 

总之,对大盘的定性是“大牛市主升浪产生的充分条件不具备,市场将受到多方不确定性因素的反复侵袭而持续徘徊在悲观与乐观之间,但是随着时间的延续和各方消息刺激的脱敏,整体波动幅度将越来越趋于平缓。”还是那句话,最近1,2年不要期待发财,但这恰恰应是我们最最乐观其成的结果。

 

而精选符合未来10年经济大方向的具备切实竞争优势和潜力的个股,以较好的安全边际(但并非刻舟求剑的一味寻求没有来由的低价)坚定持有,是短期风险可控(结合资金配置策略),中期较为稳妥(即使继续大幅波动),长期收获高额回报的最佳投资策略。

 

至于到底现在是机会还是风险,我想再说已经毫无意义,明白的早已明白,恐惧的就让他们继续做空中国吧,5年后我们再来看看由于今天的判断不同而导致的资产分野,一切的辩论都没有这个来的清楚。

 

但特别也是反复强调的是,股市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他永远(请注意这个词)只会青睐理智、上进、懂得持续学习、善于独立思考、具有耐心和长期财富规划的极少数人。1年半以前我开了这个博客,我很欣慰也很自豪,因为回顾去看,我知道自己切切实实的进步了,并且还将切实的学习钻研下去。以前的学习可能是赚钱的迫切性更为重要,而现在反而是思考的兴趣和投资的美感(而非较劲脑子钻政策的空子或者揣摩交易对手的心思)在推动着我。

 

对明天,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信心。因为:

第一,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投资大道

第二,我非常看好中国至少未来10-15年的经济前景以及投资机会

第三,我相信现在已经有了一手好牌,且仍然具备接收市场先生错误的恩赐的能力

 

至少在投资方面,我认为我们这代人首先感谢国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