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2月16日胡俍老师解盘:持股信心是关键

今天的市场和上周一如出一辙。由于前面一个交易周又攻克了一个阻力位2300,又打开了一段继续上扬的空间。所以像上星期一样,今天又是跳空高开。而另一方面,现在莫名奇妙患上恐高症的人总是有,所以跳空高开之后抛盘也虽之而来,高开之后也并不意味着单边上扬,而是需要盘整,实在盘不下去只好再往上冲几十个点。只要没有明显的抛盘增加,只要春节之后的这种向上的趋势保持着,大盘就没有大问题。我在前面的评论中说过:2300过了之后,从技术上来看上面比较重要的阻力位就是年线了,年线还高高在上,在2700点以上,因此目前这个指数点位应该问题不大。
        也许有朋友注意到:这段时间以来我基本没涉板块、个股,这是有原因的。第一个原因。据我观察,前面一年多暴跌以来,很多朋友都是重仓深套的。对于这种情况现在选股就无所谓,关键是仓位。所以这段时间我的评论重点是放在大盘趋势、上涨的阻力位上。其目的无非是要防止一种现象:套了三、四千点一直拿着股票不动;反弹了三、四百点就拿不住股票了,这是最伤心的事。所以我想,只要把大盘走势分析清楚了,能拿得住股票,就可以大幅减少亏损。第二个原因。一般而来说,在反弹市场里面也确实很难出现持续的热点板块和领涨个股。一定要说板块个股的话,有两条线索:一条线索是游资、即非主流资金的。这段时间非主流资金一直在炒题材,从以前的迪斯尼到后来到锂电池、上周又到北京通洲的环球影城,还包括创投等。这些游资的股票恐怕主要是看走势。另外一条线索是就是基金。基金从上周开始思路有些变化,把一部分资金从大盘指标股中挪出来,挪到其重仓的二线股上。但是大盘指标股连续减磅了几天之后基金也会护护盘,不让大盘指标股的走势由涨变跌。今天又护盘了,所以今天几个指数中上证50是涨幅最大的。基金重点拉的是其重仓的二线股,这些二线股也很难用行业来归纳,各种各样什么都有:有的是机械的、有的是基建的等等。要找的话,可以从基金新增和增仓板块里面挑走势好的、累积涨幅还不太大的。总而言之,这段时间从板块的角度来选股的话,还是比较难的,可以有一些线索,但是主要的还是看走势,对于从来不认真看K线图的朋友,选股确实比较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