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新浪博客为什么忽视搜索引擎优化

我一直很纳闷,新浪博客为什么忽视了搜索引擎优化?许多博客网站在搜索引擎中有很好的表现,不是因为搜索引擎偏爱博客程序,而是因为大多数博客程序设计对搜索引擎都比较友好,例如完全静态化的网页内容,采用符合WEB标准的XHTML技术大大减少了垃圾代码的比例,使得有效文字信息所占比例提高等。但是新浪博客例外,直到目前的新浪BLOG3.0版,仍然没有考虑网页对搜索引擎的优化问题。
如果仔细看看新浪博客网页就不难发现,新浪博客的确没有考虑过搜索引擎优化问题,一个很突出不过的现象是,通过一篇文章很难找到文章所属的列表页面,并且与其他文章之间没有合理的链接关系,这样不仅用户很难去继续阅读更多的文章内容,搜索引擎也很难抓取这些没有合理链接关系的网页,尤其是这些网页没有在一个合适的栏目中出现时,甚至不能获得被搜索引擎收录的机会。从博客文章目录设计来看,所有作者的博客文章都放在http://blog.sina.com.cn/u/ 这个目录之下,使得各个作者没有自己独立的文件夹,想要检索同一个作者的全部文章,将让搜索引擎无所适从。
例如我在新浪的博客地址是 blog.sina.com.cn/m/fyj,但我的文章并不是放在/m/fyj这个目录之下,因此除了这个博客首页之外,其他的文章是否被搜索引擎收录则很难确认,即使被收录了也很难被检索出来。当然这只是新浪博客对搜索引擎友好性不高的典型问题之一,新浪博客的搜索引擎优化问题还有很多。
一个博友曾这样抱怨新浪博客:不要说通过搜索引擎检索我的文章了,就算我自己到我的博客专栏我都很难找到自己的文章。根据我的观察,新浪博客的搜索引擎优化状况的确不好,这可以通过另一个简单的事实来说明:如果你注意到一些博客访问超百万的牛人博客,可能会发现,有些文章浏览量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有些文章的浏览数则少得可怜,只有几十次或者至多几百次。造成这种巨大差异的原因在于,访问量高的博客文章是新浪博客编辑在主要页面给予推介的,用户通过频道主页(例如博客首页、新浪科技频道首页等)发现了这些文章,而那些未经过编辑推荐的文章则很难被用户发现,知者寥寥也就不足为怪了。
我个人写博客的时间长了,对于博客文章通过搜索引擎带来访问者的体会也就比较多一些。大约在2004年前后,博客中国的专栏文章在推出后的一段时间之内由于全部转化为静态页面并且针对文章页面的META标签等进行了优化设计,因此发布在博客中国的文章在搜索引擎检索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当年发表在博客中国网站的文章,一周内的浏览量也许只有1000左右,但是半年后重新看这些文章的浏览数,吃惊地发现,有些文章的访问量可能已经超过5000,表明在文章滚动出专栏文章列表前几页之后,仍然有大量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并阅读该文章。不过后来随着博客中国网站的改版和并购等调整,有些方面的优势没那么明显了。当然后来出现更多的博客网站也是造成博客网在搜索引擎中竞争优势相对下降的原因之一。
营销人博客这一比较专业的博客圈子里,由于用户群体相对较小,许多文章在发表后一周内阅读量只有100次左右,但几个月过后也能增长到几百到几千次,表明营销人博客文章对于搜索引擎优化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是利用OBLG一个免费博客程序进行配置的)。一些营销人博客的作者,用自己的姓名检索,在检索结果的显著位置往往是作者在营销人博客专栏首页。这种对搜索引擎友好甚至也成了作者喜欢在营销人博客写文章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在想,像新浪博客这样拥有大量原创内容的博客网站,如果对博客文章的搜索优化也像新浪新闻内容那样好,那么新浪网站的访问量还会有显著的增加,说不定重回中文网站访问量全球第一的位置都有可能(目前新浪网在中文网站流量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百度。在2005年之前,新浪在全球中文网站访问量第一的地位是很稳固的)。
后记:这篇博客文章写了很久,一直没好意思发布,我在“这篇800元建站的文章竟然上了新浪博文排行榜”中曾经提及过这个事情。
http://www.marketingman.net/Blog//fyj/2504.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