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进攻与防守

这两天在看霍华德•马克斯的书《投资最重要的事》,中信出版社的包装很华丽,众多名家的推荐也让这本书看起来更像流行小说。还好内容确实不错,大多数理念和思路都跟巴老类似,也很合我的胃口。书里很详细的讲述了他的投资观点,与巴老的言语比起来,更实际、微观一些,也更具可学性和借鉴意义,这里也推荐同学们看看。

他在书里罗列了投资最重要的20件事,基本上都是理性、长期投资者老生常谈的,譬如逆向投资、寻找便宜货、耐心等待机会等等。但也有很多新颖独到的观点,譬如第一条学习第二层思维,即投资必须要有比群体共识更加深入的思考,以及关注周期、钟摆意识、重视运气。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著名投资者,他坦承运气对投资的重要性,而我觉得国内许多学价值投资的同学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少有像sosme同学那样坦承运气因素的。

马克斯在第17条多元化投资中,提到了投资者的进攻与防守。他拿足球赛来进行类比,足球教练在带队参赛时必须决定是以进攻为主,防守为主还是攻守平衡。教练知道在比赛中他们并没有太多攻防转换机会,他们必须摆出阵容并坚持到底。马克斯认为很少有人能够顺应市场条件及时的改变策略。投资者可能会抱着投资成功时多赚钱、失败时不赔钱的希望积极进攻。也可能会抱着投资成功时不少赚、形势不好时少赔钱的希望,以防御为重。或者他们可能会平衡攻守,不再关注时机选择,而是选择出色的证券,在牛市和熊市中都赚钱。

跟巴老类似,马克斯是偏向第二种,即防御型投资的(可能比巴老更偏向防御一些)。我本人自从07年以来,则是很明显的一直处于进攻阵营。最大的一次失误是2007-2008年的误判,2007年末看到市场整体近60倍的市盈率没有形成该有的担忧。2008年末又开始大幅度进攻,2009年成绩还算满意。但2010年到现在成绩也不好,我却不认为自己有很大的过失,原因是2009年下半年市场顶峰时沪指平均市盈率都没超过30,处于过去20年估值中枢位置,更何况刚经历了一波大熊市,恐怕鲜有人能预测到这个位置上又掉头向下,而且还是时间挺长的一个熊市。与2008年的所有行业快速暴跌不同,2010-2012年的这轮熊市,凡是买进消费、医药等弱周期防御类股票的,业绩都挺好,但以往公认的一些防御类如公用事业表现也不行。我猜测这类防御型投资者可能在2005-2007年超级大牛市中表现平平,现在他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的宣扬“长期价值投资”的成绩了。而我则一直以周期类股票为主,因此近三年表现不佳。

这样看来近五年我的投资策略与马克斯明显不同,我还是主张进攻,在市场强势时希望获得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在熊市里只需跟大盘同步,千万不要出现远大于大盘跌幅的情况。从2007年到现在,我的收益情况基本遵循这一原则,除了2008年的情况自己很不满意之外,其余几年的状况我都比较满意。谈及现在,市场经过了长时间的防御后,我肯定更不会去进入防御类股票了,而是更积极的进入更多的周期股,强化进攻阵型。也许将来等到下一波牛市之后,我会总结前面的经验教训,尝试着看看能否突破马克斯说的“很少有人能够顺应市场条件及时的改变策略”。

就目前而言,我现在已经完全摆出一个进攻阵型,也许有五六个前锋,还有一堆中场,基本没有后卫了。强周期类的汽车、造船、化工、金融等占到6-7成,弱周期的消费和医药不到2成。我的持仓结构带来的风险是很明显的,如果未来3年经济继续甚至更为低迷,那么跑输大盘是很大概率的,但如果经济转好,投资者冒险精神重现,那么可以预期获得超过大盘的表现。我是在预期未来1-3年宏观经济会出现明显好转吗?否,我同样认为宏观经济确实很难预测,也看不清未来1-3年的经济状况,不知道欧债危机和美股中概做空事件对国内市场到底会影响到几时。

促使我转向强周期类股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估值水平。根据我自己的统计,我的主要持仓股票的PB水平基本上都是过去十年最低,有了这个安全边际的保护,我就不怕更多的失球了。我的策略就是用耐心等待来换取胜利,因为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市场的攻守转换时点越来越临近,而不是相反。即便短期来看可能仍会丢失一些球,但长远看我的进球将远多于失球。这就是我在评价自己2008年失误2009年弥补时常说的,被市场正面扇了一记耳光之后,不要把脸的另一面再凑上去。至少可以肯定现在不至于说是强周期类的春、夏、秋天吧?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最后还要补充一段我非常喜欢马克斯说的:“攻守选择没有对错之分,条条大路通罗马,你的决策必须基于你的性格与学识、你对自己能力的信任程度、你所在的市场以及你为之工作的客户的特点。”我为什么常常反对神化巴老,并有时对巴老不以为然?就是因为巴老很少有这种对普通投资者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善意告诫,巴老的话基本都是针对美国市场环境和他自身特点而言,有时尽管幽默却很偏激,如果没有一定的投资经历和思考能力,是很容易被误导的。尤其是世界首富的光环很容易给投资者带来缺少根据的自信心,让人不由自主的探寻也许根本就不存在的巴式投资模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9177901011ntg.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