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价值投资永远有做不完的功课

  我接触价值投资的时候就认为这是世界上最理想的工作,不仅舒适(买入了就等赚钱,偶尔关注一下基本面),而且财源滚滚,巴菲特说“一生能够积累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如何投资理财,钱找人胜过人找钱,要懂得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直到现在,我的想法没有多大改变,但与刚接触价值投资不同,发现价值投资的难度明显要比我想象的大,现在发现价值投资者一点都不闲,只有你完成了所有的功课,才会抛下对价值投资的各种原则的怀疑,才能明白价值投资很多外观原则的真正内涵。

  首先,你必须上巴老的一堂课,广泛阅读巴老的著作,知道价值投资的理论的基本原则,必须强调,这个时候你只能是知道这些原则,比如长期持有,你可能只能片面地认为持股这个动作就是价值投资的要求,其实这是对企业稳定性要求的体现,是对你投资确定性的要求,需要你真正懂得哪种企业竞争优势最稳定,具有什么级别的护城河,然后在壁垒未被打破的前提下长期持有。只有你真正掌握护城河理论之后才能坚持的价值投资原则。

  其次,要懂得企业语言,财务知识必不可少,除了常规三表,你可能还要学习破解财务造假的伎俩。有了一定的财务知识我们就能很容易筛选出一些毫无竞争优势的企业,比如有高科技企业吹嘘他的产品如何牛B,他的盈利能力有多强,你看看资产负债比100%,现金流持续下降,毛利率只有个位数,谎言不攻自破。

  再次,财务知识只是“术”层面的认识,要真的把巴老的那一套都理解掌握并坚持下来,那必须在“道”层面下苦工,就是要理解整个企业运作,运用企业管理者的思维看企业,跳出投资搞投资,这个内容就不是三五年能完成的,企业竞争战略(护城河只是其中很少一部分内容),营销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都被我纳入学习计划里面。

  价值投资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只要你理解了这些基本原则,无论你水平去到哪一级都能赚钱,只是赚钱的级别不同而已,关键是我们能在自己能力圈里面运作,并保证不踏出这个圈子。比如,某某只有小学生水平,只会算那几个比率,什么竞争战略就搞不懂了,无大碍的,只要懂得分散数家净资产收益率前几名的企业也能赚钱。我把这些定义为简约化的价值投资。我们学习更深入的财务,分析企业的竞争优势,评论各种产品的营销策略,可能到最后还是只能选到上面几家公司,但学习更多的过程其实就是扩大能力圈的过程,比如我现在只有能力投资泛消费弱周期股票,只投资有显著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将来可能我就能选到中等护城河但是将来有高强度壁垒,而且能成为伟大企业的股票。

  不时有人提醒我,投资不要搞得太复杂了,大道至简的道理我是明白的,但我也明白,大道至简是由简--繁--简的简,不是一开始就简单的简,虽然选股结果可能都一样,但是前面的简字远没有后面的简字一样闪闪发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