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从Burt博士谈到供应链的战略转型

北美大学使用很广的《供应管理》(第八版)的作者David Burt博士已经退休,在加州的一个海滩上整天晒太阳去了。四月份去圣地亚哥参加ISM的年会,碰到他在圣地亚哥大学的同事,才知道的。

说起来凑巧,前几天Burt联系我,让我帮他买本他的书的中文版。不料中文版(第七版)已经脱销(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看了我的推荐买的 - 在我的网站上阅读这篇文章的人现在应该超过20000了,阅读网上流传的还不算)。我只好让国内一个朋友把他的寄给Burt。顺便问他对给中国公司做点咨询或培训什么的有没有兴趣,他说只对供应链转型转型感兴趣,即他书中的Burt-Lynch 五阶段Supply Chain Evolution Model。该模型跟The Hackett Group的采购的五个阶段模型类似。

他说,这样的转型需要CEO层次的人的鼎力支持才能实施。以前他在Avery Dennison做过。过程很昂贵,需要公司投入大量的力量,但是别无捷径。他还说,很少有公司愿意花那么大的精力来做这样的转型。如果在"unlikely event"(不大可能的情况)下有中国公司愿意这样做的话,请让我跟他联系。

这没错。采购与供应链转型是大动作,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过去一年里,我介入国内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的供应链转型,深知CEO层的支持的重要性。但是,光有高层支持还不够。很多公司的CEO知道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对公司的重要性,也愿意全力支持,但离开真正懂得怎么转变的操盘手(主要指首席采购官层次的管理人员),也会一败涂地。举个例子。一家北美几亿美金销售额的高科技公司想通过生产外包来实现供应链转型,CEO非常支持,而且一直介入。但是,操作层(主要指首席采购官层次)没有经历过类似的转变,对转变的复杂度认识不足,低估潜在的风险,结果转型后的质量、交期都大幅下降,客户的抱怨成立CEO的噩梦。

再就是教授们毕竟是教授。讲课、培训,帮助理清思路可以,真正做起来,还得靠真枪实弹做过资深专家。就上面提到的国内公司的供应链转型,我们引入两个前首席采购官,他们在三个欧美公司实实在在地转型过供应链(十几亿到三十几亿美金的销售额),把采购从围绕订单、价格转的"小采购"提升到战略地位的供应链管理,打造一流的供应商群,让他们成为公司的有力互补,从而使这些公司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michael-katzorke.png其中一个首席采购官Mike Katzorke。Mike退休了,自己在犹他的深山老林里造了个房子,同时兼任ICR Group的Chairman,做些供应链转型的战略咨询。最近专门写了本书,讲的就是他职业生涯里供应链转型的亲身经历,我在想着翻译成中文。四月份跟他在ISM的年会期间吃饭,谈的大都是以前他转型大公司的供应链部门的事。好汉不提当年勇,那还提什么?我一直在想着对他做个深度采访,写篇专访,都酝酿半年了,希望今年能够成行。

 

nussle.jpg另一位首席采购官是Ron Nussle,是ICR Group的主席。他跟随Katzorke多年,很多东西是从Katzorke那里学到。他有一本书,说的是如何整合供应链管理、价值分析/价值工程和六西格玛,来降低供应链成本,主要是对他在霍尼韦尔十几年经历的概述。

Nussle真正杰出的是领导力,即在纷繁复杂的商业世界里,如何能够引领团队作出战略性改变。他在硅谷成功引领一家十几亿美金的高科技公司完成供应链转型,然后成立自己的公司ICR Group,帮助别的公司实现供应链管理的战略转变。他的公司之所以能够击败IBM、科尔尼等获得这个1000多亿人民币销售额的国内知名企业的青睐,跟他和团队的多年实战经验密不可分。前几天听他挺自豪地说起,规模都是他公司几百倍的著名咨询公司X从这个客户只得到过一个合同、Y得到两个合同,而他的公司则已顺利完成两个合同,现在正在谈更大的第三个。原因很简单:这些著名咨询公司派去的咨询人员大都是些二三十岁的MBA,欧美名校毕业,但缺乏实践经验,只能照搬别人的成功案例;而他的员工则大都为财富500强的总监级人物,拥有二三十年的供应链实战经验,是写那些成功案例的人。

Nussle师从Katzorke,我则师从Nussle,都七八年了。这七八年间,我在Nussle亲手打造的供应链部门供职,亲身经历了一个部门从行政文秘向战略管理的转变,也证明了有远见、有魄力的领导对一个公司的重要性。是的,CEO层的支持对任何供应链的战略转变都不可或缺,但首席采购官层次的领导力也不容忽视。上层的支持难得,真正能够引领变革的首席采购官更难得。如果自己公司没有这样的人物,那只有借助外来力量来实现变革。事实上很多欧美公司采用这种方式来实现变革:公司赋予的地位权威(例如你是首席采购官),加上外脑专家的支持,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组合方式。

笔者注:我是ICR Group中国分公司的一部分,所以评论可能不中立,请读者明鉴。

作者简介
刘宝红,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MBA,专修供应链管理,现在硅谷从事供应链管理。他是美国注册采购经理(C.P.M.)、六西格玛黑带,并通过生产和库存管理认证(CPIM)。联系方式:bob.liu@asu.edu。更多文章,参见其管理专栏"硅谷客"www.guiguke.com和"供应链管理专栏"www.scm-blog.com

© 版权所有。未经作者书面同意,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http://www.scm-blog.com/2010/06/dr-burts-statement.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