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每日精点(11.24):股指坐过山车,你怕不怕?

股指坐过山车,你怕不怕?

 

    上个周末,看天气预报说,星期天长沙的气温可以升到14度,而且是晴天。很难得的好天气啊,于是,带着两个侄子到长沙世界之窗玩。世界之窗可玩的东西有很多,海盗船、木马、飞天大罗盘、阿波罗飞船等等,都是小孩子想玩但不敢玩的设施。不过,我个人还是钟爱过山车。记得以前读大学的时候,和我的一个朋友,连续坐了三把过山车,从最后面,到中间,再到最前端,算是将过山车玩了个过瘾。这次,我又带着我的两个侄子玩过山车。由于年龄的增长,已经没有当年的不羁性情,而且这次带着两个小孩子,多少还是有些提心吊胆的。在车子冲顶,然后迅速下窜的一霎那,居然有心一下子吊到嗓子眼上的感觉。

 


    也就在那一霎那,我突然想到,这只不过是自己找抽式的紧张罢了,因为过山车的保护措施是极好的,发生事故的概率几乎为零。曾经听过广州有个公园的过山车脱轨过,不过也就只有这一次事故新闻,其发生的概率比摸彩中头奖的概率还低,我又何必太过于担忧呢?想到这里,心里宽慰了许多。于是,我又排队,第二次继续玩,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害怕的感觉,有的只是身心的彻底放松。

 


    今天,A股市场上演了一场过山车游戏。上证指数晴天霹雳一般,突然暴跌115个点,跌幅达到了3.45%;深成指下跌401点,跌幅达到了2.90%。很多朋友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会有这种调整?面对这种调整,怎么办?我的回答是:

 


    第一,为什么会调整。这是很难回答完全的问题,而且有点给死者化妆的感觉。应该说,短线上涨多了,调整一下是正常的。看看有没有什么大的利空吧。市场有两个利空因素,第一是B股的大跌,第二是“大型银行资本充足比率提至13%”。B股的大跌,对A股有一定影响,但不会有这么大。后面这则消息,银监会已经否认了这条消息,这纯粹是机构和媒体在捣鬼。因此,今天的大跌,基本可以说是机构借莫须有的利空而进行迅速洗盘;

 


    第二,怎么应对调整。笔者认为,慢涨快跌,本来就是牛市的基本特征,调整一下是好事,也是应该的。除非今天晚上又有“半夜鸡叫”的类似于“印花税上调”这样的利空出现,否则,我们完全不必对这个调整有过分的担忧。笔者对当前行情的操作策略,仍然只有一个字:捂。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太纠缠于短期的震荡,更不要为此去追涨杀跌。股指跌破5日均线了,可以适当减轻仓位,但是,市场在20日均线上方是安全的,斩仓却是早了点。延续近日大跌的惯性,股指很有可能回踩前期的上升通道上轨线,并且补掉前期的缺口,但趋势向上,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底部不是一蹴而就的,顶部也不会一天形成。

 


    因此,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如果今晚没有“半夜鸡叫”,那么这个跳水就是机构给我们制造的一座过山车。坐过山车让人害怕,但是,坐过山车不会死人的,把心放宽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