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最近投资观念的更新

  价值投资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细节的东西非常多,一些细节把握不好就会影响全局,所以,方向对了并不代表你一定成功。有时候一些东西你看似懂了,但没有在实践过程中碰到过,所以导致知行不一,犯错了之后再看原来“他就在那里,无论你知还是不知”,比如说我投资中恒就没有遵守持续稳定经营的原则,没有持有10年以上的打算,这都是巴老常说在嘴边的话,看书的时候你可能以为自己懂了,但其实你没懂。价值投资的学习是持续的过程,从不同角度来看会发现很多熟悉的却是新的东西,每次读梁军儒的博客翻巴菲特的言论都有新的发现,都在破解实践当中那些难以逾越的门槛。

  读《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最大的收获在于发现了获取巨大盈利的秘诀--超长时间的成长,巴老获取利润最多的项目都是持续成长数十年的伟大企业,一般收益率都以倍数,并不是以百分之几十来衡量。之所以强调稳定性、确定性,就是要保证企业在10年之后仍然伟大,仍然成长(一般DCF10年以后的增长定义为永续增长,一般设定为3%)。巴菲特思考的是将来会怎样而不在于什么时候能达到这个目标,如果他觉得将来确定如此,他不会介意花10年、20年的时间认证他的观点。

  管理者因素是不得不提的选择企业的关键因素,也是巴老价值投资的核心理论之一,但不可思议的是绝大多数有名的价值投资者几乎把这个因素淡化了,对事业的热情、正直、决策与股东的利益一致都是非常重要的管理者素质,上述管理者素质绝对是选股的一大决定性因素,像巴老说的,就像因为钱而结婚一样,跟自己厌恶的人合作做生意非常恶心。

  巴菲特形容选股如选妻,强调与企业共度难关,强调持股考虑10年以上并不是嘴上说说的,一般性的价值投资原则,而是决定性的投资原则。只有坚持与企业共度难关、持股时间足够长,投资者才会更慎重选股,伟大企业只有足够的时间验证才能显示出他的质地。李嘉诚对自己成功的总结:“我总在思考5年或者10年以后的事,而不是明年”,当时以为懂了,但其实没懂,原来他跟巴老的生意经是共通的。

  回头说说去年中恒和苏宁的取舍,中恒的最大看点在于民营企业家接手之后国企红利的释放,的确梧州制药的体质不错,就一个血栓通就可以给中恒以翻翻利润的增长,但无论是目前还是将来,中恒的确定性不高,稳定性很差,血栓通本来就是一个可以被众多改善循环药物替代的用药,它的爆炸性增长是建立在目前心脑血管用药强大的需求和过去国企体制营销缺失还有国家基本目录用药的基础上,这种红利随时都可能被市场过分竞争、国家基本目录修改等因素收回。未来摆在眼前的可开发品种(龟苓宝、中华跌打丸等)不能说不靠谱,但目前像重啤疫苗一样还只是个故事。从许淑清的个人经历来说,确实是个人物,但许淑清并不是做药起家的,这里面水有多深、潜规则有多少估计她还需要适应,步长合同就是一个陷阱,就是要装你进去。将来能不能成为医药界的伟大企业家我看不确定性非常大。中恒3年内的增长凭借血栓通、凭借国企体制改革我认为还是可以保证,但如果要从10年的投资时间来看,个人觉得不是优秀的投资标的。
  苏宁的前景看起来并不乐观,促进家电消费政策的取消呀,渠道多元化呀,面临电子商务的竞争呀,苏宁易购烧钱呀,如果拿苏宁出来搞个批判我想10篇文章写不完。苏宁目前的困难我认为是暂时的,如果用2、3年时间来看的话,苏宁可能都不会有怎么好的回报,但如果用10年的视野看的话我自己得出来的结论就截然不同,从国外数10年的家电连锁经验看来,品牌自营店、超市合营电器都不是家电连锁的对手,而且家电连锁除了代销还有建立自由品牌电器的优势,这个一块品牌非常羡慕的肥猪肉。国外经验家电连锁有明显的寡头垄断趋势,目前苏宁、国美两大寡头垄断,国美的近乎开玩笑的战略跟张近东的不是一个档次的战略,国外大型连锁屡攻不进的背景下,苏宁占领家电连锁制高点的的格局很可能形成。需要关注的是网购不可能取代实体店,而且国外经验是实体+网购的模式是既能巩固地位又能持续盈利的模式,易购的烧钱只要不亏损我认为非常有利可图,易购的烧钱不可能是多长时间的事,等当当、京东没钱烧了,亏损经营弊端暴露了,竞争回归理性了的时候就是实体+网购组合大放异彩的时候,而且这肯定要实现的(按巴老的理论,不管它什么时候实现,只要能实现就可以了)。不得不提的是张近东这个人物,谁要是说玩家电连锁能玩过他的话请报一下名,我以能跟张总同行感到骄傲。

  不得不提,以前,多多少少我会与梁军儒先生的操作同步,一旦我知道梁先生买入或者卖出某个股票我都会忐忑不安,然后不停找借口同步操作,现在没有了,放弃中恒买入苏宁,我非常坦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