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福尔摩斯《投资杂感》

一、“趋势投资”与“价值投资”能结合吗?——兼谈股价的“合理性”

 

2002年12月末,“624”行情后阴跌了半年之久后,空仓许久的我预感到大盘要“见底”,这个底按我判断甚至可能成为熊市的“大底”。于是准备买一只“最好”的股票,当时我盯上了研究已久的不足13元的“盐湖钾肥”(0792)满仓买入。而一位朋友则给我不断说当时不足8元的“长安汽车”(0625)业绩将有大幅增长等等,但我不以为然。我选股的理由是要从长久看这些公司应否具有持续的经营优势,或者说即使放上任意长的时间,不管未来宏观经济如何变化它们都会有良好业绩和增长等等,而如果仅仅是某阶段公司业绩增长,但长期看则不能肯定的公司,那我是看不上的。

 

03年年初市场果然真的见底上涨。但是,一直到5月份几乎半年的时间里,我最看好的盐湖钾肥却步履蹒跚,几个月内仅仅从13元多涨至到16元多,而那位喊我“老师”的朋友讲的长安汽车却翻了个倍,从不足8元涨到了17元多。心里这个郁闷啊!

 

不仅如此,当时似乎凡是我看好的股似乎都很“肉”,如盐湖钾肥、东阿阿胶等等;而我一贯看不上的那些股如钢铁、汽车、发电、地产等等周期性股票,统统地一个赛一个地强劲上涨。

 

还有更“悲惨”的。现在高价贵族股云南白药、贵州茅台等等,在当时甚至是逆势不断的创新低:大盘03年年初从1311涨至5月份的1600点以上,但白药却从年初的17元多5个月后跌至13元多(当时的价格,未复权);贵州茅台更惨,从年初在长安汽车等不断上涨时一路阴跌直到9月份,从相当于28元跌至20元。

 

对这阶段的市场现象,我曾有如下的反思:

 

1.如果一个投资人既有“价值投资人”的卓越眼光——能在2003年年初就能发现云南白药、贵州茅台等“好公司”;又有“趋势投资”人敏锐的“市场感觉”——即总能炒到打底或逃大顶,能准确地捕捉到当时1311的“大底”,又能在1649见顶后及时逃顶,并预言大盘将至少跌至1000点—— 一个人同时具有这两种本领,且要把这两种本领“结合”起来,那么在03年这段时间内会怎么呢?如果当时试图去“结合”,那叫什么呢?痛苦不堪,左右不是人!

 

2.市场某时总有流行的“热点”,也有被冷落的一族。市场流行的热点、“冷点”真的很理性吗?现在的投资人讲起云南白药、贵州茅台来可以说头头是道,如此“简单易辩”的好股,以后如再有此类好公司一定不会错过了。但是,当市场不断冷落一些股(有时已经不是“冷落”了,而是“唾弃”:在大盘不断上涨时却给你不断逆势地、长期创新低地下跌!)时,你还能坚持认为这些公司还是“好公司”吗?或者有勇气和毅力去持有它们吗?为什么要持有?

 

------反思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将“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结合起来,事半功倍,岂不更好。问题是,天底下真有这样的好事情吗?当价值于趋势不一致时,怎么办?你的想法将受到考验,是坚守原有理念卖出,还是如纯粹的价值投资那样,如文中那样越跌越买呢。感觉二者没有办法协调在一起。

 

二、通货膨胀与投资

 

通货膨胀是投资人必须面对的一大问题。跑赢通胀可以说成功投资的基本要求。这里面就有两个问题:一、通胀率到底如何?二、什么品种才能真正抵御通胀?

 

官方公布的CPI可以说是个短期的“通胀指标”,但却屡受争议,信的人也不多。如果从长期看,我倒更愿意用一些身边与我们相关的一些数据来看。比如,从1979年到2009年,工资涨了多少倍?差不都60-100倍;理发的价格涨了多少倍?同样也差不多是这个数:我清楚的记得,我在1979年初二毕业(那时我们那里还没有初三)时我第一次自己理了个喜欢的“头发”(型),厂区的理发馆:3毛钱,是我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一角钱一根冰棍,要少吃3个!);而现在在深圳,连理带洗头,40元/人;著名的茅台酒,1979年8元/瓶,现在呢?800元/瓶。……

 

如此一算,这30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15%左右。如果这30年来你的财富增长达不到这个水平,那么你的“理财”结果不能说是“成功”的,或者说是社会经济增长的“受损方”。同样,很多价格未到到这个增长率,且不能为数量的扩张弥补的话,那么这些品种成为了给社会贡献“福利”的一族了。

 

15%,这是个多么高的长期增长率!当然,以后能否还有这么高我怀疑。

 

第二个问题,什么品种能达到这个增长率?理发价格达到了,粮食价格没有达到;被称为“垄断性”消费品的茅台达到了,但并不见得比最普通的理发价涨得多),但电视机价格远未达到;……

 

理发,这个最简单、几乎无任何“壁垒”的服务业,为什么居然与尊贵的茅台酒涨价幅度差不多?我体会:理发是个“人工劳动”型业务,但却为社会绝对必须,且“供给”量不能任意扩大(从没听说有“托拉斯型”的理发连锁店,且由于无任何进入退出壁垒,竞争使得店面数量自然淘汰顺利进行,就像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而电视机等,虽是社会所需,但产能却能任意扩大;茅台酒产能也不能任意扩大,只能“合理地”扩大,因此也能达到通胀水平。

 

因此,如果联系到股票,那些未来无论社会、经济如何变化,其产品和服务“必定”为社会所需,且供给更多为人工劳动而非机器能力所构成,且其供给能力能不受干扰地受市场淘汰、平衡的公司,至少能不会跑输通胀。这里,与是否“高技术”并无关联,甚至与目前流行的所谓抗通胀品种——“资源”型企业,如有色金属等也无关联。不信,各为可以算算这30年来,铜的价格真的涨了100倍吗?

 

例子只是说明问题,而非详细精确计算。顺便一提,经济学家金岩石前一阵提到,中国近30年来真实的通货膨胀率大约为14%-15%(未看其详细推算过程),我当时很吃惊,不过回想一下一些常用的价格数据,我基本相信了。

 

------通货膨胀的话题谈的很多了,但发自内心深思却不多,更多只是停留在概念上。

 

一、通胀率到底如何?福尔摩斯提到的判定办法简单实用,记得在投资丛林里也是讲50年后可口可乐涨了100倍,所投资的雷诺和美联航就是于此作对照的。只是没有人将通胀率讲得这么透彻,还具体到每年15%,这么多,以前都是多年数据的对比。年15%的通胀复利,10 20 30 40 50年后1/4 1/16 1/66, 1/260 1/1083

 

二、什么品种才能真正抵御通胀?前一阵总结是归纳出非周期或弱周期的快速消费品,药品等,还是很肤浅。简单理发价格战胜了尊贵的茅台酒,很能说明问题。不是简单的想当然,弱周期的快速消费品,药品就一定是最好的抵御通胀的品种吗?最终得回到供需上,长期需求增长,或稳定,只要不供过于需求,越是供给不足,价格越容易上涨,涨幅最大。但是在现今这样一个几乎所有东西过剩情况下,找到一个不过剩还真的很难。这也是巴菲特所说的有护城河的企业,它的产品表现应该是最棒的。

 

在这里还要认识到投资于单个产品的抗通胀还是有区别的,市场波动,错误定价会扭曲真正的受益,过高定价买入会大幅降低单个产品通胀受益,甚至产生阶段性亏损。相反低价买入会大幅扩大单个产品通胀成果。

 

三、投资中对通货膨胀的考虑

 

通货膨胀从长期看不可避免,非人力所能改变。但通胀并非是投资人的洪水猛兽,更不必成为投资人的“痛恨”。在我看来,通货膨胀仅仅是资金成本的反映,也仅仅是衡量投资业绩的一个基准之一。更不必害怕通胀,投资不可能在真空中进行,正是要在通胀、通缩的游戏中找到不变应万变的方法。

 

对于通胀,我的看法是:

 

1.没有必要去预测或确定未来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这类问题,就像没有必要预测未来日子是雨天还是阳光灿烂的大晴天一样。只要带好你的防雨防晒用具就够了;

 

2.更没必要去找刻意寻找所谓的防通胀/缩的“受益品”或哪类品种“最抗通胀”。这种游戏与在试图在股市行情中寻找“涨幅最大”的股票一样没有多大意义。

 

这两个“没有必要”,只要明白了股市为何难预测,为何不会有持续的“选股冠军”的道理就清楚了。

 

对待投资中通胀的问题关键仍然在于:如何找到具有持续的高获利能力的公司——能确信未来“10年”这家公司未来一定比现在强大。费雪在谈到通货膨胀现象时专门提到,因看到某类商品价格在某期上涨而以某些有形资产(如有色金属等)作为对抗通胀的“工具”是没有意义的;巴菲特则是更喜欢以他的“消费垄断性”的优质公司作为长期投资对象来对抗通胀。他们都在传达一个道理:真正优秀的公司才是战胜通胀的最佳投资对象。

 

所以,寻找“抗通胀”品种,没有专门的诀窍。它与寻找真正的优秀公司的思考是一致的。上面提到的,最简单的理发价格能抗通胀,而技术复杂的电视机、电脑、照相机、手机……等机器商品价格不能抗通胀的道理,其实是与考察什么是卓越公司要思考的道理是一致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834aba0102e44x.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