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向查诺斯宣战!暨第三轮战略增仓

呵呵,又标题党一回。欲知详情,且看下文。

继9月份进入港股后,一发不可收拾,9月底就决心开设美股账户。花了些时间调研一番后,成功开设了账户,今日正式买入美股(晚上21:30开盘,冬天还要改成22:30开盘,全球交易不让人活了:),只买了一个股票:玉柴国际。这是自8月份第一轮战略增仓A股、9月份第二轮战略增仓港股以来的第三轮战略增仓,同时还增资了一部分港股,年度小结里详谈。

进军全球市场是我一直以来的打算,我是不认同巴老固守美国的,除非美国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以前50年也许是,未来就不一定了,至少现在看起来就不是。之所以加快出海脚步,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对今年A股、港股的下跌有了更新的认识。在我看来,欧债危机只是表象,毕竟美债危机对A股的影响也就那样了。我挺纳闷的,以前老问我们借钱的几个大手大脚花钱的家伙现在借不起了,关我们经济发展屁事啊?今年以浑水、查诺斯为代表的美国空军做空中概成功,恐怕才是给港股和A股造成心理恐慌的实质因素。一两家中概公司作假,于是老外认为凡是中概都有问题。B股4月底的暴跌是最直接的导火索。我通过港股投资,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美股中概才是这波风暴的漩涡中心,我挺乐意像那些爱好追风的人一样,到中心地带去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

不看不知道,一看果然吓一跳。美股中概,PE低于1的就有十几个,1-2的有二十几个,2-3的有三十几个,5倍以下的有一百多个。i美股中概30指数自年初以来下跌了30%,自从4月份高点暴跌下来40%。接下来再看我买入的玉柴国际。还记得我在三季度小结里提到目前国内制造业正在西进么?未来国内物流业将会有大发展。商用车尤其是重型卡车的机会应当很大,其最核心的部件——柴油机理所当然是我关注的重点了。广西玉柴与潍柴动力都是国内领先的柴油机生产商,大多数同学应该都听说过。前者主要的市场是在客车、工程机械和轻型卡车,后者的优势在于重型卡车、船用动力系统。此外还有锡柴、上柴等竞争对手。关于国内这些柴油机生产商的信息,我在网上百度了一下,有个资料感觉比较靠谱,以下斜体为原文:

1、玉柴:广西国有企业,大型集团,产品包括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多缸个单缸柴油机,还有专用汽车、以及宾馆、旅游等业务。玉柴是客车柴油机的龙头企业。2008年销售柴油机55万台,排名行业第一。其中四缸以上柴油机33万台。主配整车(供货量前三位):东风、福田、江淮;
优势:地方国有企业集团,政府支持多,机制活;
劣势:没有大整车厂支持。

2、潍柴:山东国有企业,大型企业集团。主要是斯太尔系列的615、618产品。潍柴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目前成为拥有三大车用总成企业集团,并且成功控股陕西重汽,在山东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兼并重组山东地方企业,非常具有实力。2008年,潍柴销售28万台,销量第二。但由于潍柴在工程机械,特别是50装载机上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使起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是行业第一。
优势:地方支持,资金雄厚,体制活跃;
缺点:产品单一,只在重型发动机举足轻重地位,其他段则基本是空白;
主配整车(供货量前三位):陕汽、福田、朝工。

3、锡柴:中央国有企业,一汽集团下属专业工厂。技术实力上有2.16升到13升产品,在重卡、中卡、轻卡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8年销售25万台,居行业第三。2009年上半年已经在多缸柴油机行业居第2位。一汽锡柴以CA6DL奥威为主打产品,成为重型发动机上兼并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产品。同时近两年在轻型发动机场,已经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云内、朝柴等形成巨大挑战。
优势:有一汽解放整车的支持,技术上6DL奥威国内最先进;产品十分丰富;
劣势:受一汽解放公司控制,体制上没有活力,难做大做强;
主配整车(供货量前三位):一汽、凯马、江淮。

4、大柴:合资企业,一汽和德国道依茨合资。07年已合资,近三年来连续亏损。
优势:拥有道依茨的成熟技术;
劣势:在道依茨和一汽的夹缝中生存,处境尴尬,成为鸡肋;
主配整车(供货量前三位):一汽、金杯。

5、上柴:中央国有企业,上海汽车集团下属专业厂。没落的柴油机贵族。曾经是中国柴油机的龙头企业,如今已经是名落孙山了。不过上柴在进入上汽后,前景逐渐好起来,特别是上柴在新能源柴油机上,是国内领先的柴油机企业。
优势:新能源方面掌握着绝对优势;
劣势:传统能源柴油机中被遗忘的一员,落得太多了;
主配整车(供货量前三位):上汽、福田等。

6、朝柴:中央国有企业,东风集团公司下属的柴油机企业,是轻型柴油机企业中的重要企业。在轻型客车上和玉柴分庭抗礼的柴油机企业。引进美国柴油机技术,有一定技术优势。

关于玉柴的一些具体情况,拥有汽车业丰富工作经验的岗仁波齐同学提供了很多重要信息,征得他的同意,在此原话引用:“最关键是国内柴油机没人能和玉柴竞争,包括康明斯。柴油也是奔驰大众推崇的节能技术之一。玉柴的柴油机产品涵盖大中小车和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玉柴很早就开始学习丰田“零库存”的管理,产品大多是外协件,它的现金流一定是国内配件厂最好的。管理水平也是最好的,不会盲目扩张。”更为详细的评价,请见他的博客文章《玉柴国际是我熟悉的那个玉柴?》。此外,管我财同学也提供了许多重要参考信息,在此一并感谢。

接下来看估值。玉柴市值5亿刀(注:以下数字分析大约写在十几天前,与目前会有些出入),是美股中概工业股的大公司之一。销售24亿,PS0.2,PE3.1,PB0.6,股价13.6刀,每股现金就达12,市值和营收比低得离谱。著名的康明斯是世界最大的柴油机制造商之一,市值166亿刀,10年销售约124亿刀,PS1.3,PE11,PB3.2。潍柴动力PS1.8,PE9,PB3.0。以他们为标杆,按照PS1.7估值,玉柴如果恢复到康明斯和潍柴的水平,就有8倍空间,按照PB3.0估值,有5倍空间,按照最不济的PE10估值,也有3倍空间。这可都是仅仅恢复正常的获利,完全没考虑高估泡沫!要是搬到国内来的话,小盘股应该估值比大盘股更高,中国散户肯定以为美国投资者疯了。要知道即便已经没落的上柴,其市值也高达70多亿人民币,是玉柴的两倍多,而上柴的营收区区48亿人民币,仅为玉柴的三分之一。

玉柴在2011年财富杂志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01名,总市值居然还没500强的倒数第一名——山东海龙的41亿人民币多。我在500强榜单中,找了一家与玉柴营收和净利接近的企业——广西柳工,排名211,市值是189亿人民币,两者市值相差近6倍。玉柴2009年位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十位,10年上升到第九位,没见到任何经营基本面上重大恶化的迹象。尽管国内经营层可能与丰隆存在一些经营理念上的争执,但我认为这种争执仅限于大家都希望公司好的方式不同而已。毫无疑问,玉柴被严重低估了。玉柴的情况充分说明在美股市场,格雷厄姆精神今天仍有效,依然可以捡到烟屁股,很可能还是根本没抽过的好烟被人丢在地上。

当然,上述与上柴、柳工、海龙的比较,存在不同市场的估值差异。与美股、港股相比,国内A股的高估是确定无疑的,即便是现在这种人气及其低迷的熊市。只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恒时高估”的市场。但即使排除这一干扰因素,考虑到柴油动力系统在物流、工程机械中的应用前景,玉柴仍是显著低估的。然而投资美股,风险意识必须提到最高级别,不能仅仅因为低估就产生投资冲动。我在i美股论坛上看到玉柴的投资者,今年5月份20多美元的时候就大喊严重低估,的确5倍PE难道还算高么?然而资本市场没有不可能的事,仅仅半年不到,PE到了3,又是40%的跌幅。谁又能保证几个月后不会到1PE呢?在做空赚钱效应影响下,投机者们的热情与A股6000点国内散户的热情毫无二致,因此下跌60%以上也完全可能。正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10月5日,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华网投资集团(CDC Corp,Nasdaq:CHINA)申请破产保护。99年上市,发行价20刀,从03年最高峰的40刀,到现在的0.4刀,整整一百倍,手起刀落,毫不含糊。今年以来,共有二十多家中概退市。我挺奇怪,这种情况下,美国投资者依然对网络股兴趣十足,中概估值最高的行业,依然是网络。我偏偏不喜欢大众普遍喜爱的股票,对于大众遗弃、看似没前途的工业股情有独钟。我投资美股,依然着眼于长远,认定未来3-5年内,玉柴能够恢复甚至创出营收和利润新高,从而带动股价,给美国空军来一记狠狠的戴维斯重击。不过既然是试水,初期投资美股的资产比例必须严格控制,远小于A股资产,也小于港股资产,即使全军覆没也看得见。

10月11日,空军司令查诺斯(Jim Chanos)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10月10日中央汇金买四大行引发的银行股反弹不会改变他的看空立场。他认为,政府购股支撑市场正说明中国银行股有问题。查诺斯一直在做空中国银行股,他说:“事实是人们正在讨论政府介入支撑银行股的问题,两个月前,人们曾认为中国银行业没有什么问题,这恰恰告诉我们,目前形势有多么严重而且正在恶化。”与疯狂的牛市总能找到各种看好的理由一样,空头们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华丽言辞。我,一介散户,虽然财力微弱,却很乐意此时跟他唱唱反调,因为我从未见过中国政府救市有失败的记录(如果真有的话请同学们提醒我)。97年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击溃了世界第一金融大鳄,我不在场,深感遗憾。而今,我愿意站在风暴的中心,买进银行,买进港股,买进美股中概,向唱空中国的空军们宣战,为自己能亲历这一过程而感到兴奋,这是一场战争!希望到明年、后年潮水退去的时候,有人能保住自己的裤子。

 

关于开户:我一开始找的是美国firstrade(第一理财),然后用招行香港一卡通进行转账,过程非常顺利,转账一天到账,开户因为要寄送W8-BEN表格后才能交易,用的普通航空信,20多天了还没寄到,资金虽然已经在账户,却不给交易,郁闷。后来岗仁波齐同学介绍了国泰君安香港公司,除了能投资港股、美股,还包括加拿大、韩国、新加坡、台湾等众多市场,美股0.3%的佣金,最低20美元,比美国券商贵(第一理财不论交易金额6.95美元每笔),但对于更注重资金安全的长线投资者应该不是问题。可以网上交易,支持招行香港一卡通和建行陆港通龙卡的银证转账,这是十分方便安全的。与之类似的还有申银万国、招商证券等。于是立马去开户,手续很简单,拿身份证到国泰君安内地的网点填个开户表就OK了,大约一周后完成开户。今天新鲜出炉的户头,开立的时候先开通了工行存款易,招行香港一卡通的银证转账还在申请中,等不及了,先用招行香港一卡通直接向国泰君安的工行存款易账户上转账成功,5分钟就到帐,同一个国家内就是好办事!今天立马买进了玉柴。回头决定把第一理财的资金调回来,折腾了近一个月还没搞定(BS中国邮政),损失了一些手续费(老美银行汇款手续费都二三十刀,黑),还错过了玉柴13.5的最低价,失败啊。提醒同学们,开户手续全部完成之前千万别学我急着先汇款。顺便说一下,美国在线券商很多,IB和ETRADE都是比较大的,具体的开户步骤我就不在这里详细说了,美股风险更大,实在不敢误导同学们。如果真有兴趣的,可以到i美股论坛上去找相关文章介绍。本人概不负责,风险自担,切记!

最后再�嗦一句,某个周末晚上致电招行的金葵花专线,咨询他们香港分行的业务问题,动听的MM声音告诉我,很抱歉,内地业务随时可以咨询,但香港咨询人员只在工作日上班。明白我为什么看空欧美了吗?一叶知秋,工作时间为5*8,有力气上街游行,却没兴趣降低工资待遇以求工作,怎么可能竞争的过7*24的中国呢?两者速度相差多少倍?自己算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917790100v22c.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