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投资成功的秘诀

  持有茅台、白药、阿胶2年多的时间,不是说有暴利,但相对上证指数30%跌幅还有百分之二十多的盈利至少能跑赢银行定期存款,虽然已经实行价值投资时间不 短了,但仍然容易受暴利和快速致富影响的时候,当年投资云南铜业有10元买入一直暴涨到98元的疯狂还历历在目,让我也对投资周期性股票仍然热衷,每当看 到好像有投资周期性股票的妙方仍然会仔细研究,拐点股中恒2年10倍也让我心潮澎湃,也开始想象是否需要投入精力研究亏损企业基本面重大改变的股票,其 次,还有重组股,冷门股,动辄数倍的收益,无不令人眼红,相比之下我那可怜的2年百分之二十多真的自惭形愧。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吗,我们看世界首富巴菲特的经典持股,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首都/美国广播公司、GEICO都是极端无聊的弱周期股,之所以无聊,因 为一两年之内你不会看到倍数增长,但放远到10年,20年,收获却在10倍以上,而这一类型股票却是我们最熟悉的,最容易理解的,最容易获得其资料的企 业,但我们总喜欢舍近而求远,弃简而从繁,躲不过的其实就是我们的贪婪之心。
  然后,令人眼红的暴利是否触手可得?周期性行业因其行业景气度捕捉的困难,几乎不可能的估值,股价大幅波动动摇持股信心,与巨幅上涨对应的巨幅下跌,使得 准确捕捉上述“数倍”的利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股神巴菲特经济危机前买入的康菲石油巨亏;梁军儒17年价值投资经验写成《让时间为你积累财富》,其中也提 到周期性股票的投资,但也没有确定的投资规律可以遵循;身经百战的房地产企业家王石拿地的时间也不见得把握得很好。然后,有人认为自己有能力投资周期性股 票?反正我是不能。重组股、拐点股其实也一样,巴菲特对这一类型股票的毫不关注,经典的论述有“一个明星经理人在遇到一家臭名昭著的企业时,通常是后者占 上风。作为投资者,自己能做的就是远离这些企业和行业;一般的价钱买入优质企业远比以优秀的价钱买入一般企业。”
  以前有一个优秀的销售大师开讲座传授营销经验,经过两小时的发言后最后他传授成功的秘诀,命人从舞台后面推出2层楼高的钟摆,他自己拿着一个拳头大的锤子 敲打大钟摆,然后再没有跟观众交流,半小时过去了,钟摆纹丝不动,观众以为销售大师失心疯了,走掉了一半,一小时过去了,钟摆仍然丝毫不动,又一半人走 了,两小时后钟摆轻轻地摇摆了,原来500人的观众剩下50多个了,三小时后,只剩20人左右,他们目睹了钟摆的剧烈摇摆,它拉动着那个铁架子“哐哐”作 响,它的巨大威力强烈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靠的只是拳头大的铁锤,这时候,销售大师发言了,成功的秘诀很简单,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 持做,坚持的事情认真做”(最后一小句我自己加上的,原文没找到,就这个意思吧)。
  如果我们一辈子分析消费股,医药股,成为其中的专家,我们用10万元起步,一辈子就发现3个像苏宁电器,茅台这样的10倍股并倾尽买入,我们能有多少,100000000元,一个亿。我感觉,够了吧,何必去捕风捉影,一辈子做对一件事,够了。


这上面的粗体字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但我的想法是不一定非得要消费或者医药,只要自己真正能够理解的、真正能够看懂的。可以想想自己投资股票多长时间了,想想自己在这期间真正是以巴菲特芒格的方法寻找伟大的生意多长时间了,想想自己在寻找伟大生意期间真正找到的伟大的生意有几个了,买到苏宁了吗?如果买到苏宁了,拿住了吗?所以,寻找tenbagger一定是非常非常难做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