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投资杂感之26 投资人的优势与价值

重庆啤酒的乙肝治疗疫苗临床II期初步结果终于出来了,临床试验结果并非理想。

就在两三个月前,一位朋友信心满满地向我谈起重啤的这个疫苗的故事,提到他的一些投资机构的朋友进驻了重啤做临床试验的医院,专门跟踪疫苗的临床结果,说临床结果"非常乐观","这个疫苗已经100%成功"。由于过于专业的知识局限,我听得半信半疑。

但出于常识判断,我一直有两个疑虑:一是如果临床试验是规范而严格的,那么在揭盲前不可能有人知道临床结果;二是如此高深的生物疫苗,作为一个外行,怎么可能自己来判断其是否"成功呢"?即使是所谓的"业内人士",他们就一定能判断出这一临床产品的商业价值吗?

6年前的2005年年末,我曾专门关注到重啤。那是一位朋友委托我对于重啤股改时"小非"是否要转让及多少钱转让做个咨询,我才注意到重啤的疫苗之事。但是当时吸引我的是其非同寻常的啤酒业务,而对于这个疫苗,我完全不懂,即使有机会专门接触访谈了疫苗的发明人吴玉章先生,我对这方面的知识也没有任何进展。但作为一个投资人我深知,这一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尤其是"治疗性"疫苗,市场不可能不给予溢价。这种股票必定是市场最活跃及"故事"最多的一种。但我也很清楚:作为一个外行,万不可飘飘然地或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一个"内行"来判断其商业价值,或把主要精力放在关注其疫苗的专业判断上,更不能依靠所谓内部消息、内部人士的判断来作为投资的依据。

重啤的故事至少应给投资人这样的警讯: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人,应清楚自己的认识能力圈,而不可"灵活地逾越"。投资同样需要"知己知彼",而知彼的基础其实是知己。很多时候投资人更难做到的是对自身的了解上。要做到"知己",除了要清楚自己的知识结构、认识能力外,更要了解作为投资人自身的优势和价值上一般是在哪些方面。

投资人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在业务上不如业内的专业人士,在经营管理上不如一些管理专家及公司的内部人士,那么投资人凭什么能取得对一家公司价值判断上的自信呢?

专业人士也许对某一项目的细节上有更多的了解,公司的内部人士也许对公司的经营细节有更多了解,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对公司在长期发展趋势、在更广大资本上盈利能力的判断上比一般投资人有更多的认识。这也是对公司价值认识的关键:一家公司的价值,并非取决于某一时、某一项目的盈利能力上,而是取决于其整体超额获利能力的持续时间及在多大的资本范围上实现。这就要求在对所处行业的最终格局、行业的竞争要点及公司的应对策略上有清楚的了解。而在这些问题上,绝大多数的内部人士、专业人士并不具有优势或专长。高明投资人的价值其实正在于此――这也是我们在《公司估值》课程里反复强调的,投资人应把功夫下在哪里、学习什么。而很多投资人的悲哀就在于做到最后,把自己变成了个信息收集员(更有甚者把自己变成认识思维上的偏执狂)。与此相关的是,如果你在对公司的认识上始终觉得比人家管理层、内部人士上"矮人一头",那么应清楚的是,你在对公司价值认识上存在"盲点",是在对行业的发展格局研究不透,还是对行业的经营要点上认识不足,还是对公司的应对策略不理解?也许对绝大多数公司,你都无法清楚这些问题,那也许正是自己认识能力圈的问题。

[此帖子已被 福尔莫斯 在 2011-12-8 15:51:12 编辑过]


http://xxtzcomcn.blog.sohu.com/198827088.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