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小孩走路跌倒了你会怎么说?

10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十分低迷,看了新浪博客圈里不少理性投资者的年度小结,持平不亏损的已经很不容易,赚钱的更是罕见,普通散户的业绩可想而知了。于是我们又在媒体上看到各种熟悉的字眼,譬如上市公司"铁公鸡"不分红、发行制度糟糕、退市制度有名无实等等,甚至又有人开始高喊价值投资理念不适用国内市场恶劣的投资环境。满地抱怨,仿佛这些东西就是股市低迷的原因,全然忘记了同样是他们,在06-07大牛市时一片歌舞升平、"黄金十年"的豪言壮语。这段时间我正在写关于投资方面的毕业论文,想想现在这种低迷环境,能留下来静心看我文章参与讨论的,都是比较理性的,所以乘机和大家议议投资理念方面的东西,少一些牛市的嘈杂,更好。

近日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讲到一个比喻,觉得很贴切:"投资者一定要注意不断学习,在股市里面不断学习。我们股市里确实有个别豪赌不服输,股市里赚点钱就了不起了,行情好的时候股市里差不多一半股神,一旦股市掉了没了,不是检查自己问题,他是怨天尤人(怪制度和政策),这是最糟糕。我们有些专家迎合这些人的心理,跟着骂,这不对。对小孩子走路,摔跤了,有的大人说这地不好,这么说绝对学不到东西。所以我们要提高素质,要求投资者在股市操作中,股市的波动中总结经验。"这是我看到的最有说服力的一个比喻了。那些高喊价值投资不适合国内市场的论调,在我看来,就好比说"看清楚路面、检查鞋带有没有系好、小心翼翼寻找稍平一些的地面部分"这些走路理念不适合小孩子走崎岖不平的路一样的可笑,抛开我们是否应该责怪市政部门为什么不把路面搞搞平不谈,难道我们应该教小孩子蒙上眼睛跳着走路?在教育小孩如何走路上,我们大部分人都不会是傻子,但在股市呢?同样的问题却有不同的解答。德国股神科斯托拉尼说的好,即使最有智慧的人走进赌场或股市大厅,都会变得愚蠢。

国内的制度不规范、公司质量不高,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我找的一些参考论文大部分也都谈了这些问题,大家都是在埋怨国内环境不好。但制度、市场环境的规范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是不可能改变的,欧美的规范也不是一日而成。更何况即便欧美市场规范的制度下,他们的市场照样仍有泡沫、投机,譬如六七十年代漂亮50泡沫,譬如安然财务造假,譬如九十年末科技网络泡沫,譬如2010年5月6日黑色星期四。价值投资直到今天仍然属于华尔街的少数分子,不过就我所知,大部分长期成功、赚钱的著名投资者、基金经理,都是价值投资思路,包括美国股神巴菲特、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香港股神谢海清、马来西亚股神冯时能,还有聂夫、林奇、邓普顿、卡拉曼、马尔基尔等等。尤其是马来西亚的市场环境跟国内很像,也是新兴市场,同样不规范、制度环境缺失、投机盛行,但冯时能采用价值投资思路却获得了长期成功。可见,制度、市场环境跟你用不用价值投资理念根本没有半点关系。在目前国内非理性投机盛行的情况下,更应该倡导理性的价值投资。

投资者应该如何适应这个市场,应该如何理性的投资。我找来找去,发现投资者教育这方面的论文还是比较少的,证监会等管理层倒是强调投资者要理性投资、教育投资者,但只会简单的说"股市有风险",这种填鸭式教育基本上被投资者当做耳边风,没人会认真听。大部分论文都是在建议管理层应该怎么怎么做,制度应该怎么怎么设计,仿佛这些人都有上帝般的思考。然而真正站在投资者角度去思考自身行为存在什么问题的,仍是极少数。 也许这就是人的本性,犯了错误吃了亏,首先想到的是找客观原因。当然,如果是针对管理层、政策制定者的建议,那么强调国内市场存在种种问题是可以的,但往往这些作者恐怕更多的还是在跟着大众投资者的想法走,写一些他们想看的、想发泄的东西而已。

我更在意投资者自身如何学习、适应市场环境,以及坚定理性投资的信念,注意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研究和估值方面的研究。就像成思危说的,应该多指导小孩子如何适应地面,如何走好路,而不是过多的去讨论地怎么崎岖不平。再说尽管国内股市的地不怎么平坦,但国内市场好公司其实不少,根据上证所网站公布的一个数据,过去八年间,上证180权重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惊人的25.96%。这180家公司基本上都是好公司。所以我的观点是国内股市制度的确不怎么规范,市场环境的确不怎么好,但更大的问题还是出在投资者自己身上,如果以价值投资的思路低价买入,并长期投资云南白药、万科这些好公司,不要炒新股,不要炒ST,实际上过去十年赚十倍是很轻松的事。

我现在的投资理念是以比较低的价格买进有价值(包括成长性价值、周期价值、特殊事件打击恢复价值)的公司,通常是在这些有价值的公司出现暂时的困难或者周期底部或者大熊市期间买入,然后在大家发现它的价值哄抢抬高价格到高估时再卖出。我坚持这种理念已经五年多,跨越了两次牛市两次熊市,算下来平均每年赚20%以上,07年末股市是严重高估的,我因为贪婪没卖,如果卖掉的话,可以让我近五年的平均成绩上升到每年40%以上。所以我觉得价值投资是适用国内市场的,尽管国内市场确实制度不够健全、财务造假等很普遍,只是需要根据国内股市的具体情况灵活应用,而不是简单照搬。如果按照格雷厄姆的具体方法,都要以PB低于0.5的情况买进价值股,那根本没法在国内投资,没有一个股票满足条件。在我看来,许多持有价值投资不适合国内市场观点的人,要么他们对价值投资一知半解,要么就是教条主义,根本没理解真正的理性投资理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917790100wrsh.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