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投资杂感30:投资者的价值――从武钢“养猪”谈起

有报道说国内钢铁巨头武钢要投390亿元去养猪。其理由是近年来钢铁业利润太薄,进军养猪业,不但能保障本公司职工的副食福利,还能供应社会,创造利润,实现多元化,降低单一钢铁业务的经营风险。

应该说,作为企业家,武钢老总在投资养猪业上的考虑自有其道理。这不禁让我想起2007年年末我参加一个投资交流会,一位作改型塑料的上市公司老总要去投资房地产,面对投资人的质疑他这样阐述其理由:房地产业是刚性需求,利润高,而改性塑料业做起来太辛苦。我能把一个从零起来的小企业做到业内最大的厂家,为什么在一个利润空间更大的行业就必然不行呢?这位老总最后还回了这么一句:你们做过实业吗?没做过实业,跟我谈什么实业投资?……

这位做改性塑料的老总无疑是一位业内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按通常的道理,作为外行的投资人,似乎没资格去跟一位很成功的企业家谈投资方向。但是,投资人也许由于职业性的原因,投资思维上更加“原则”,因而很多时候,面对企业家(哪怕是很成功的企业家),在看待企业上往往更有价值。

例如,出于要投资有价值的企业,我个人首先考虑的不是这个行业现在是否很赚钱,而是这家企业的竞争资源、竞争优势及行业特征问题。对于一个只要有钱就可以投进去的行业,我个人是退避三舍的,即使它现在非常赚钱。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如果看不到它8年、10年后让人放心和满意的格局,那么作为一个具有“折现”功能的市场,这类行业的企业终究不会享有任何溢价。现在的高盈利状态往往是以后折价的潜在推动力。所谓“风险” 正来自于此。

但那些自信心很强的企业家则不同,他们由于之前在某个行业或某个企业很成功的经历,往往更喜欢那些只要敢投资就可能有盈利的业务,因为他们自认为经营企业的能力很强,只要看到行业里别的企业有利润空间,他们就不怕竞争。

应该说,优秀的投资人与优秀的企业家都是这个社会里稀缺的“经济资源”。优秀投资人的价值在于以高效率来配置社会经济资源,起的是“ 好股东” 的角色;而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在于运用、经营好这些资源,但他们的经营行为也应受股东的约束。两者角色定位不同,思维方式也往往不同。因此,投资人在企业家面前不必有自卑感,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上应保持独立性和信心。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某某企业的老总说人家企业如何如何,你还能比人家老总更了解这家企业吗?是的。可能在具体的经营信息上投资人处劣势,但在企业价值判断上未必。在这方面,巴菲特早就为我们树立了成功的榜样。


http://xxtzcomcn.blog.sohu.com/207262166.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