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巴老会不会遭遇黑天鹅?

以下是我2011年二季度投资小结里的一段文字,也许同学们还有印象:“对于集中和分散原则。集中投资当然可以获得高额的收益,前提是要看得准,要能准确的辨别优异的公司、产品行业的成长性,还要有一定的运气。巴老投资可口可乐等少数几个公司的成功是有十分大的偶然性的,美国像他一样靠投资少数几个股票获得巨大成功的依然是绝对少数。即便找到了优异的公司,并以极低的价格买入,也并不能保证获得收益,因为生意的发展显然并不是只取决于公司内在条件的,不可控制的外部环境很容易制造黑天鹅,譬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关闭纺织业务、BP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东京电力的核泄露、房利美(林奇和巴老都投资过)的次贷危机、东方电气汶川地震、伊利的三聚氰胺和双汇的瘦肉精。巴老的可口可乐怎么也得感谢老天帮忙吧,假如哪天科学家们说在可乐里发现了某种致癌物质,哪怕只是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我都可以想象一天之内就可以抹平巴老四十年的成绩。”

很不幸,我的乌鸦嘴。一般我不太看城市小报,今天偶然瞟一眼《金陵晚报》,头版大标题:“喝可乐可能致癌?”我说什么来着?这不是乌鸦嘴么。下面简单摘列一些各方反应:

“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可乐使用的焦糖色素含较高水平4-甲基咪唑,4-甲基咪唑在动物试验中能引发癌症”

“美国饮料协会:禁用着色剂的要求是‘鲁莽的攻击’”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尚无理由认为消费者处于危险中”

“可口可乐:报告不负责任”

“百事可乐:尚未做出回应”

事件挑起者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是在3月5日发布这一消息的,声明称每听百事可乐含有145至153微克4-甲基咪唑,每听可口可乐则有132微克,其他几种可乐产品也含有100微克以上。4-甲基咪唑在动物试验中显示有诱发癌症的风险。根据美国加州的食品安全法规,它被列为致癌物质,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29微克以上就必须带有警告性标识。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的官方微博回应: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世界各地权威健康监管机构,都认定焦糖色素的安全性,大家尽可放心。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言人道格拉斯-卡拉斯(Douglas Kara)则发表电子邮件声明称,该局没有理由相信这种物质能带来任何直接的风险,并表示该局正在对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呈请书进行审查。该局指出,一个人要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所显示的啮齿类动物致癌风险的剂量。

巴老会不会遭遇黑天鹅?其实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了。说实在的,全球消费者几十年喝下来,这段历史本身就基本上能说明问题了,巴老喝了那么多年可乐,看上去健康的很。美国在许多事上越来越走牛角尖。我二季度的那段话也是夸张的打比方而已,并不会因此认为可口可乐就此完蛋,更何况这个“公共利益科学中心”都搞不清什么来路。当然,任何事都存在理论上的可能。这件事对我的最主要启示是进一步确信:不要对自己投资的任何一门生意那么确定,世界上没有什么必然成功的生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917790100xt2e.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