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投资”和“套利”

这是很久前就想写的一个topic,但迟迟没有动笔。投资是很personal的事情,每个人的看法可能都不一致,这些看法都是经由各自不同的经历、视角以及专业背景所形成的,无所谓对错。

对“投资”和“套利”的思考源于两个事件,一是巴菲特的中石油投资案例,一是在07、08年海啸中投资大幅缩水的经历。不过正如我反复说过的那样,很感激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一次这样百年一遇的事件,我从中获得的受益远远大于我所付出的学费。

通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思考、总结,包括在这期间《奥马哈之雾》的写作工作之后,对于“投资”和“套利”有了一些小小的心得,并在实际的投资中贯彻之,思路清晰许多。

 

1、“投资”和“套利”的区别,如下表列示:

 

投资

套利

核心

基于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等。

基于特定事件的投资。例如,短期业绩大幅增长、重组并购、新产品上市等。

原则

优秀的企业,适度的安全边际。

哪怕套利的事件不成立,也不至于导致太大的本金损失。

卖出标准

对企业分析判断错误或是企业基本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股价透支了公司数年的成长;有更好的标的,没资金。

买入时想好卖出的触发条件,多数是基于目标股价、套利的事件确定了不成立或是套利事件已经结束。

转换

发现对企业基本面分析判断有误后,将投资转为套利对待。

特定事件后持续跟踪发现企业确实脱胎换骨,套利可转换为投资。

 

2、“套利”绝对不是炒短线,炒短线需要高超的技术分析能力,我相信有这样的神,但那不是我辈凡人能做的。有时候,套利可能也会持有较长的时期,中石油是个例子。

 

3、对于管理他人资产的投资者来说,寻找“套利”的机会可能是必须要做的。但要谨记上表中套利的原则:可以参与的套利机会一定是,即便套利的理由不成立,本金也不至于有太大的损失,

 

4、对于“投资”的标的,在作出卖出决策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原因请参照《奥马哈之雾》的误读三十一称重作业以及误读五十一发现的艰难。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8f76701017qnh.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