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广发小盘成长陈仕德:配两头避中游加高仓位

 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的特色非常鲜明,自成立以来,其仓位几乎一直在85%以上,尤其是2010年仓位保持在90%左右。但该基金6年来年化回报21.17%,基金经理陈仕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取得相对收益的诀窍是结构。

  《财商》:你如何在宽幅震荡的市场上以高仓位取得好业绩?

  陈仕德:因为基金规模比较大,仓位调整很难有超额收益,后来我就不怎么做仓位了,所以我的换手率很低,一定是想明白了才买进去,买了以后不会轻易卖掉。

  保证收益主要是靠结构配置。我选择的行业不会偏得很厉害,总体相对均衡。主要是配两头,也就是上游和下游,对中游行业相对谨慎,主要是阶段性参与,自下而上选个股。因为从总体经济运行格局和这两年增长情况来看,中游行业相对压力较大,上游主要是周期性行业,下游的消费品也有稳定增长,所以配两头总体是对冲的,不会错太多。

  《财商》:你个人更倾向于自下而上选个股,还是自上而下做行业配置?

  陈仕德:早期广发小盘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我更多是自下而上找股票,专注小而优的公司,现在规模大了,策略也有所变化,相当一部分精力是放在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层面,因为如果单靠自下而上,能进入投资标的股票不够多。

  《财商》:你在季报里提到,去年到今年投资风格由兼顾成长和价值转变为进攻低估值,你是怎么考虑的?

  陈仕德:这跟这两年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市场氛围有关。市场对成长类股票给的估值太高,没有安全边际,这些成长类股票是不是真正的高增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中国的成长企业很多是传统制造业,不具有持续的成长性。相对来说,买一些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每年有30%到40%的增长,估值又低,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都值得买,波动也小。所以去年选择成长股要注意兼顾估值。

  今年的市场格局总体上看,估值很贵的股票还是没机会。在紧缩货币政策下,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不确定性更强,很难恢复增长,而二线蓝筹行业的龙头,受政策冲击很小,业绩确定性更强,估值又便宜,总体来说,即使不看好市场,这些股票的确定性也更大。

  不过,特别大的股票我也不会选择,大股票跟我的小盘风格也不符合,我主要配置二线低估值蓝筹股。

  《财商》:具体是看好哪些蓝筹板块?

  陈仕德:银行板块,估值低,业绩没问题,向下空间不大,上涨也不太确定;地产股,已经足够便宜;煤炭,估值还可以,中报增长确定性较强,下阶段会出现分化,除非经济硬着陆、需求方有问题,否则煤炭不会降价;水泥,估值低、业绩好、弹性大;食品饮料,比如白酒,估值不贵,吸引力也还行,可以作为资产配置,长期持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8635080100t3ip.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