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华商基金孙建波:错杀带来成长股买入好时机

孙建波称他已过了那种“得了第一特兴奋,一旦不行就很沮丧(的阶段)”。

  在华商盛世获得去年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后,基金经理孙建波得到了诸多赞美。孙建波总是会说:“别忽悠我,我就是个基金经理,现在是比较幸运的基金经理,没有觉得自己是牛人。”

  今年来,38岁的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的业绩也一度排名落后。近日在华商基金某间会议室,孙建波抱着电脑一边处理工作,一边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已经过了那种得了第一特兴奋,一旦不行就很沮丧(的阶段)。”

  与其他投资名人不同的是,孙建波35岁才开始管理公募基金,至今不过3年时间。资料显示,孙建波2005年进入中信基金担任策略分析师,2008年5月开始担任中信红利精选基金经理,2009年8月加入华商基金,现任华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并担任华商盛世和华商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

  孙建波很自信。对于今年的业绩和其看好的新兴产业,他说:“我能够把大的逻辑想清楚,在这种前提下,独立思考,耐得住噪音和诱惑。我觉得坚持的话,业绩还会起来。”

  但同时孙建波压力也很大,他对部分持有人感到“过意不去”。Wind资讯显示,截至6月20日,华商盛世和华商策略今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4.5%和-13.7%,尽管排名相比年初提升了几十名,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本源是给持有人创造财富,这是别人给你钱的原因,而不是用来排名的。盛世今年亏了些是盈利减少,但是对新基金的持有人有歉意,新基金(华商策略)给持有人亏了钱”。

  做策略出身的孙建波善于把握宏观。去年年底,他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称,2011年需要投资者特别关注的因素是通胀。而对于目前的市场,孙建波说,中国已经进入一个通胀时代,未来两三年都会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挑战大于机会,而机会主要有两条线:一是通胀的收益品种如能源、农业等;二是通胀倒逼下经济转型的收益品种,如新兴产业中的智能电网、环保、自动化控制、医疗等。”孙建波说,今年下半年的指数依然会比较温和,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空间。

 

  “做投资要关注社会变迁”

  “我的(公募基金)投资时间不是特别长,从2008年开始做。但是非常荣幸的是,我在此之前的几年时间把这些事情(什么投资方法是最好的)想得比较清楚。而且也想过什么样的公司是真正的好公司。”

  在进入公募基金之前,孙建波先后在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和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任业务经理和高级经理。

  孙建波本科所学专业为船舶工程,硕士念的则是数量经济。但和大部分工科出身的基金经理强调数据不一样的是,他更强调投资和社会变迁的关系。“投资其实是跟社会的发展变迁息息相关的,问题、趋势和方向,都要从生活中、社会中不断地去思考,然后往这个道上走才行。”

  孙建波自己归纳的投资风格是β下的α,即寻找好的方向下的股票。其中,β代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方向,α是货真价实、有竞争力的股票。“选公司要将其放到社会发展的趋势里去选,不要单纯选业绩。”

  “比如说初期,一般人做投资可能就对EPS(每股收益)特别敏感,觉得EPS高就应该去买。但是真正好的投资是EPS和PE(市盈率)双升。就怕EPS和PE双降,这是最倒霉的。一般情况是,EPS上去了,PE降下来了,这是常态。所以说,投资要逐步搞清楚股价(将受到)什么影响,大家心里怎么想,如何给估值,把这些事情都想清楚了,这件事情自然就好做了。”

  “我很欣赏王亚伟王总说的一句话,就是投资者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是体系性的独立思考,并且能不断地总结和修正,是一个对投资行业做投资的人受益终生的好习惯。”孙建波说。

  去年6月底,华商盛世收益率出现惟一一次亏损,孙建波重新对自己的投资逻辑进行了梳理、证伪,在认为投资逻辑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坚持下来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孙建波平时喜欢听一些人声、古典音乐,不太喜欢听摇滚。他说:“做投资要内心平和,同时有梦想和激情。好多事情要对名利看淡一点,知道长期是对的,能够长期给投资者挣钱,心理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规模是个股型选手大敌”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孙建波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提议做一些大盘蓝筹股的行业轮动。以华商策略为例,其今年一季报如此描述:其核心持仓方面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为主,阶段性持仓以煤炭、有色、工程机械、水泥和银行为主。

  孙建波对宏观把握的准确率较高。比如去年上半年清仓以控制风险,去年11月初在市场乐观的时候提醒注意风险,以及在今年一季报中指出二季度指数会冲高回落。

  尽管如此,孙建波今年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早报记者问孙建波,作为市场上少有的管理着两只超100亿元(截至3月31日,华商盛世114亿元,而华商策略108亿元)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来的业绩不理想是不是和规模太大有关?

  “规模是个股型选手、交易型选手和轮动型选手的大敌。但是对买入长期持有型其实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我的经验告诉我,真正挣大钱的是那种把事情看透,然后长期去布局(的人)。”孙建波否定了上述说法。

  他接着解释说,在长线方面正确的同时,短期的东西更多是由人的情绪因素决定的。“(今年)人家觉得只有周期股有机会,估值低所以大家都去搞,这就形成一个趋势。如果规模非常小,我可以顺着势来做。但是我觉得规模越大,越要讲究投资有道。那我就循着我认为正确的方向来做。”

  眼下,市场人士纷纷强调低估值,孙建波却表示,低估值的股票如果没有人为因素操纵,就有它形成的背景和历史因素。“我没有想清楚的时候,怎么办?我觉得应该尊重它,承认它,不会想去逆转它。”

  有时候,孙建波也会拿出20%到30%的资金做市场轮动,比如去年9月底10月初,他迅速买入煤炭有色,并在央行第一次加息后立即撤出,取得了不菲的收益。但是其更多的仓位放在符合社会转型的行业中,这正是他所说的“正确的方向”。

  华商盛世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的仓位为87.71%,前十大重仓股占了44.16%,超过持仓总量的一半。华商策略同样如此,其整体仓位为71.61%,前十大重仓股则占了37.73%。

  “那种我觉得真正伟大的公司我会拿4个百分点以上,还有一部分公司是拿2到4个百分点的。”孙建波说,对于真正看好的公司基本会长期持有。

  华商盛世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国电南瑞(35.98,-0.03,-0.08%)广汇股份(23.31,0.36,1.57%)、中恒股份等均在其十大重仓股之列。

  “今年大牛市”之说并非原意

  下半年A股会有机会吗?

  东方早报:下半年A股会有机会吗?

  孙建波:我觉得市场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比较温和。指数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空间。大家担心经济,中国经济最难受的日子是2008年四季度、2009年一季度,现在再差也比那个时候强。而通胀,只要政府重视也不会太高。

  东方早报:有媒体报道说你认为今年是个大牛市。

  孙建波:我不是这样说的。(当时)我是说如果通胀能被控制住的话,那就好办了。这就看能不能重视通胀这个问题。不重视,短期化,政策突然一下子就放松,就滞胀了。中国经济由于新增劳动力的减少,按理说潜在的增长是下降的,所以政府不是必须把经济增长摆在很高的位置上。政策曲线上会体现什么呢?不是马上就放松,是观察,是保持力度,螺丝拧紧了,我也不往下松,观察着。

  东方早报:你犯过错吗?

  孙建波:有时候我也贪图挣钱。今年看到某家“一招鲜”的公司很有诱惑力,本来按照投资规矩应该投0.5个百分点继续考察,结果我一下投了1个百分点,而这个公司的特点最终没有得到市场完全认同。如果审慎一点结果会好一点,这个诱惑是没办法避免的,以后会少犯一些,但完全不犯很难。

 

  通胀或持续三五年

  东方早报:去年年底采访你,当时你特意提到通胀,现在怎么看?

  孙建波:我们进入通胀时代,我们要承认它。从CPI来看,由于去年基数比较高,越到后面越高,所以下半年数字回落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也要小心,第一,非食品的CPI部分是逐步走高的,现在的CPI数字还没到2008年的高点7.8,但是非食品通胀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它的背后其实是各种要素价格再平衡的过程。不能拿所谓的通胀预期打消这个问题,以为通胀预期没有了,就没通胀了。

  第二,中国的流动性确实很大,刚公布的数字76万多亿M2,如果实体型经济能对得上,就不是问题;如果实体型经济增速没那么快,M2很高,就必然意味着很大的通胀压力。

  第三,通胀的要素价格最终会倒逼全社会在外部压力下进行转型。既得利益者从来不会主动转型的,只有利益受损,为了谋生存、谋发展,才会去转型和优化提高。

  因此,从这三个角度看,我觉得通胀都是可持续的阶段。表征的数字可能会下降,但从长期来说,(通胀)绝不会短期结束,三五年都这样。

  东方早报:通胀对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孙建波:应该是挑战大于机会。很多人说, 2010年是没有预期到通胀;2011年,市场被通胀压住了;2012年我们会习惯通胀。这事儿怎么能习惯呢?通胀高,它会带来全社会的生产成本提升,也意味着毛利率的下降。此外,会导致无风险收益率的提升,因为PE(市盈率)在某种程度上跟无风险收益率是个倒数关系,所以无风险收益率提升,必然意味着理论上能给的PE要往下走,你说这个谁受得了?所以对投资来说,整体是被动的。

  但是危中有机。首先,谁发动通胀谁占便宜,比如,煤电油运。另外,由于目前经济的压力很大,要转型。转型中会有些新的需求出来,比如提升自动化程度,提升能源效率的问题,这里面是机会。

  东方早报:受益转型的有哪些行业?

  孙建波:新兴产业、服务业,具体来说比如智能电网、环保行业、自动化控制、医疗,都很好。

  

“成长股跌多了会再加仓”

  东方早报:你对周期性个股怎么看?

  孙建波:周期股业绩持续向好,我觉得是一个经济过热状态的体现。当进入经济过热期,对很多小企业来说,它在营收这块感到需求不足的压力,但是成本往上走。而很多周期股本身是受益的,因此与其说它持续得很好,不如说它是属于经济过热的阶段一个好品种。

  东方早报:那现在周期股的机会是已经过去了,还是继续存在?

  孙建波:整体来说弱了很多。现在投资者希望政策上的放松。这样的话,可能周期股机会比较大。但我个人感觉是结构性的放松,不是整个经济大放水。我觉得最有可能的是会把钱投向中西部、民生、环保、新产业。

  东方早报:这样会带来成长股的机会吗?

  孙建波:对,机会要好一些。

  东方早报:今年以来,这些股票跌了不少。

  孙建波:中国好多都是趋势投资者多,所以会把这个势用到极致,因此就会产生那种鱼龙混杂的情况。那种真正受益转型的、符合转型的公司,是很少的。现在很多投的都是徒有虚名、无真正实力的公司。那这个东西就相当于潮水一退就露出屁股一样,裸泳,就发现没穿泳裤。这种情况就解释了今年为什么成长股特别有压力。很多东西就是有成长股之名,而无成长股的优势和竞争力,当心里一慌的时候就被抛下去了。

  东方早报:真正有价值的股票也被错杀了?

  孙建波:对啊。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买入的最好时机。这个就相当于泼洗澡水的时候把孩子也泼出去了,对吧?那大家都泼的时候自己再捡起来呗,而且无数的历史告诉我,大家心慌的时候,把好股抛掉的时候,就是你买的时候。

  东方早报:那你现在在捡这些好公司吗?

  孙建波:我觉得我持有的好公司已经比较多了,我不会特别猛(指加仓),抛是不会,但是它跌多了我还会继续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8635080100t3iu.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