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巴菲特的自白:谁将是我的继承人

2011年03月17日  财富堂

  沃伦?巴菲特,这位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正因为他在金融危机中的某些做法而备受责难。但是对于他的崇拜者们而言,谁将继承巴菲特的衣钵,才是最值得关心的话题。最近,美国《名利场》杂志撰稿人Bethany Mclean前往奥马哈,与巴菲特数次访谈,试图从他的内心与投资经历中,寻找到有关继承人的蛛丝马迹。

  译/刘蕴绮

  在奥马哈市的Gorat牛排馆享用过午餐后,沃伦?巴菲特与我一同向门外走去。这家餐馆是家庭式经营的,巴菲特每年都会来光顾25次左右。这一次,他点了一套典型的午餐:烤牛肉汉堡外加烧肉酱汁。当我俩准备离开,起身经过其他客人的餐桌时,当地的奥马哈人都低调地跟他打着招呼,只有一位男士拦住他说:“巴菲特先生,我觉得你不应该当总统。”他面带尴尬地停顿了一下,“你应该当‘神’。”

  “我想那个位置已经被占了。”巴菲特还以幽默的回答,边说边走出了餐馆。

  大多数人都会认同牛排馆那位先生的看法,特别是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4万名股东。去年,他们怀着朝圣的心情前往奥马哈市,为的就是参加公司的年度股东会议。人们奉巴菲特为神,不仅因为他是这个国家仅次于比尔?盖茨的大富豪(净资产45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由他一手创立的伯克希尔公司,这个有史以来最佳的投资渠道,让任何人都能参与其中,而不是只供少数拥有特权的富人使用。

  今年早些时候,晨星投资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如果你在1964年底向伯克希尔公司投入1万美元,那你现在的收益将达到8000万美元。如果将同样的钱投入到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所得不会超过60万。

  人们对于巴菲特的崇拜,一半是基于其和蔼可亲的形象,另一半则是基于财富。听他讲投资原则,留下的印象是其简单易懂、易于复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他每年都会给股东们写信,逐步传达着一种观念,那就是:他依然过着与我们每个人一样的生活。他这样做并不是在伪装。

  午餐过后,巴菲特亲自开车,带我经过他小时候住过的一栋白房子,随后到了现在的住所——一栋5个卧室的灰泥别墅。他从1958年至今一直住在这里,现在的女主人是第二任太太,64岁的门克斯(Astrid Menks)。俩人于2006年正式成婚。他的第一任太太于上世纪70年代搬出去后,巴菲特亲自挑选了门克斯照顾自己。巴菲特回忆起当初买房的情景,“卖主要价52500美元,我用31500美元就拿下了”,这栋房子现在值70万美元左右。

  巴菲特的勤俭与谦逊并不只是幌子。我没见过他有任何一个保镖;他驾车载我游览整个奥马哈,开的是一辆极普通的车,普通到我对它一无所知;他打的领带是Fruit of Loom,一家他在2002年买下的破产公司;他喜欢一边看高校橄榄球赛一边吃土豆泥和烧肉汁。虽然有被“神化”了的地位,但他私底下是个有趣的人,非常健谈。

  这并不表示巴菲特不在乎名誉和口碑。他事业的丰碑——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由他创立并赋予了“特殊的感情”。大多数人认为巴菲特是投资家,其实他也是个商人。如果将标准普尔500企业按市值排序,伯克希尔1990亿的总值将排名第四,居于微软之后,沃尔玛之前。如果按企业收益排名,雇用26万人的伯克希尔公司,去年有1120亿美元进帐,能排在“福布斯500强”的第11位。

  巴菲特经常说他不会退休,而且会跳着踢踏舞去工作。他甚至用人寿保险所用的“死亡率统计表”计算出,自己还能活12年。现年80岁的他,越来越多地被问及接班人的问题,或者说,有没有人能接替得了他。人们的担心引出了对他传奇一生的追问。近来,巴菲特受到了始料未及的攻击,他协助政府“救市”,还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高盛这两家有争议的公司里占有股份,而这两家公司都被认为是经济危机的主要肇事者。

  最近,巴菲特为《纽约时报》写了一篇专栏,表扬政府在经济危机中采取的行动,“亲爱的山姆大叔,我母亲让我及时献上感谢信,我已经好久了……”。对于这篇文章,前里根政府的预算主管戴维?斯多克曼(David Stockman)撰文评论道:“如果巴菲特想要玷污他的黄金时代,发表一些激情洋溢的言辞,他完全有权利这样做,无伤大雅。”

  对于巴菲特来说,他最重要的形象是自己的企业。他把伯克希尔公司比作自己的“画作”,“我要绘制自己的图画,当我要用红色的时候,没有人会说‘为什么不多用点蓝色’。这太有趣了,我得到了赞赏。我喜欢人们为我的画喝彩”。

  高盛投行部前副主席特洛特(Byron Trott)说,对于巴菲特来说,最大的噩梦就是当他离开后,伯克希尔公司会分裂。而巴菲特自己说,“伯克希尔不会有走到头的那一天。”

  巴菲特的三个子女,都没准备在父亲退休后领导公司,也没一个承袭了父亲的主业,巴菲特不相信家族世袭,他强烈鼓励儿女们独立。大儿子霍华德今年56岁,在伊利诺伊州经营一家农场,写过很多关于生态、农业和自然保护的书。他在1993年时加入了伯克希尔的董事会,巴菲特去世后,他会成为公司的主席,拥有重要的表决权和维持公司企业文化的义务,而对于公司的生意影响力不大。巴菲特57岁的女儿苏西,同样住在奥马哈,是慈善事业的活跃分子。小儿子彼得52岁,是在纽约的乐手兼作曲家。

  因此,对伯克希尔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仍然存在,谁将会是法定继承人?

  大草原上的小公司

  伯克希尔的总部位于奥马哈的Kiewit广场,这里是巴菲特工作了48年的地方。他的办公室很不起眼,只雇佣了20名员工。回顾伯克希尔的创建过程,巴菲特说,“当初我们甚至找不到切入点买下伯克希尔。所以很可能就是一个意外,我后来发现,经验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是有价值的。”

  巴菲特总是提到运气的成分,似乎他的大部分事业都只是意外。他对风险有着天生的厌恶,这个习惯已经融入巴菲特的血液。他给我看了即将打印出来的给股东的信,里面写的是自己祖父的故事,祖父是一个杂货商,他给了巴菲特的阿姨、3位叔叔及父亲每人1000元,并建议他们手持现金,以备不时之需。祖父写道,“多年来的经验让我了解到,很多人在某时陷入困境,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随时可支配的现金。他们为了生计不得不卖掉自己的财物。这点可以供你参考,巴菲特家族成员从不留下一笔大的财产,也不会什么都不剩,他们从不花掉自己的全部所得。”

  巴菲特告诉我,到他11岁的时候,已经读过了奥马哈公共图书馆里所有关于投资的书。他曾对福布斯杂志说,自己甚至熟记其中一本书的内容,这本书叫《1000元的1000种花法》。他那时就开始做生意了:出售预测赛马结果的表格和4张路线图。在他现在的办公室里,最重要的一个纪念品就是第一次报税的税单,13岁的巴菲特第一次赚到592美元,需要交7美元的税。巴菲特记得他看过一个研究,指出了事业成功与诸多变量的关系,其中包括智商、接受教育的学校等等,而后来证明最重要的一个变量,是“你几岁开始做第一摊生意”。

  巴菲特给我讲述了1951年1月一个周六上午发生的事。他去敲一家名叫GEICO的保险公司的门,这么做是因为他念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并且师从投资大师本杰明?格拉汉姆,还读过格拉汉姆的书《聪明的投资者》。格拉汉姆是“价值投资”的创始人(也就是用低于其价值的钱买下一家公司,巴菲特后来成为这个方法论的信徒),当时也是GEICO的主席,在巴菲特看来,格拉汉姆是在试图找出公司运行规律的人。

  巴菲特敲开了GEICO的大门,一位清洁工放他进去,他就与GEICO的一名主管聊了很久。在那次谈话中,巴菲特学到了“漂浮”的概念,也就是能在别人的保险金上赚到利益(因为除非顾客要求,保险金是不必一下子被支付出来的)。多年以后,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巴菲特把GEICO公司买了下来。“60年前因为敲开门而得来的运气,改变了我的一生。”巴菲特说。

  1956年,在为格拉汉姆做了多年证券分析师之后,巴菲特搬回了奥马哈,从此开始一系列极为成功的合伙投资,与现在的对冲基金非常相似。当时他需要完成一定量的任务,才能拿到工资。到了60年代中期,巴菲特已经获得了伯克希尔公司的控制权,他对这个纺织厂的投资从1962年就已经开始。

  1959年,一件重大的事件发生了,一位投资者将巴菲特介绍给了查理?芒格,芒格现在已经86岁,同样在奥马哈长大。他是二战老兵,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之前,没有拿过本科学位,而在1965年才获得了学位并在洛杉矶工作。他后来成为巴菲特的合作伙伴,也是伯克希尔的副主席。当年,是芒格说服巴菲特不要只为规避风险而入手低价股票,也要敢于向优质企业投资。他仍然依照格拉汉姆的方式,只不过采取“价值投资”的一种变形,终极目标还是用低于其价值的钱来购买企业。结果到了1972年,巴菲特为See糖果公司投入了2500万美元。这笔投资每年都创收颇丰,使伯克希尔公司得以进行其它投资。“如果我只听本杰明的话,那么我要比现在穷多了。”巴菲特在1988年对福布斯杂志说。

  在某些方面,巴菲特与芒格有很大不同。芒格将自己形容为“右翼共和党人”,而巴菲特则是一个忠诚的民主党人;芒格有时很刻薄,容易激怒别人,而巴菲特的办公室挂着一张证书,记录了他在1951年完成戴尔?卡耐基的课程,内容是如何赢得朋友以及影响他人。

  但在根本问题上,俩人非常相似。当被问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芒格曾回答说:“我是一个理智的人”。同样的,巴菲特告诉我,他投资的秘诀就是“实用主义”。他们骨子里都有点说教者的基因,如巴菲特所说,“查理与我有同样的说教欲”。尽管伯克希尔是巴菲特首要的财富,他和芒格的合作也不容忽视,两人已经并肩作战超过40年了。

  “他俩就像一双腿。”一位对冲基金经理人杰夫?马修(Jeff Matthew)这样形容,他写过一本《亲历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书,“虽说是一双腿,但也没到绑在一起也能走得好的地步”。

  “不是你父亲的伯克希尔”

  2009年,当全球还在经济危机的余波中颤抖的时候,巴菲特宣布了他最大的一笔交易:他已经开始购买美国第二大铁路公司北方伯灵顿的股票,2007年已经将其全部买下,总共花费330亿美元。某种程度上,这是巴菲特的一种回归,本杰明?格拉汉姆热衷铁路,巴菲特从小就对列车着迷。但是多年来他总是说,“铁路是个无聊又重要的产业”。

  没有参考任何经验或数据,巴菲特就迅速做出判断,因为他认为现状已经改变了。铁路员工从1947年的170万减到现在的不到20万,北方伯灵顿公司消耗一加仑汽油,可以将一吨重的货物运送到500英里以外。“这比卡车节能3倍,你认为未来20年,这个世界上的人、货物和服务会越来越少么?”巴菲特问。

  不过伯灵顿公司真正的意义在于,它是伯克希尔公司转型的顶点。事实上,伯克希尔与通用电气公司一样,已经不再像一个对冲基金,而更接近于一个大型综合企业。或者如同杰夫?马修所说的,“这已经不是你父亲的伯克希尔了”。杰夫指出,在1997年,伯克希尔公司三分之二的资产是股票。时至今日,算上伯灵顿铁路,其股票所占的比例仅为15%。

  当我追问巴菲特,“从何时开始酝酿这种转型的”,他几乎大笑起来。“计划本身完全是机会主义,是没有预谋的”。但是很明显,巴菲特对此很骄傲。“一辈子坐在房间里把东西交易来交易去,这是疯狂的做法。你过世的时候手里有800亿或1000亿那又有何意义?”

  伯克希尔公司的转型见到了成效。一位投资家说道:“巴菲特的过人之处在于,他创立了结构性的优势”。一方面,如果你剥去“飘浮”的表象,伯克希尔将有怎样的回归无可预知。另一方面,巴菲特最近的动作是其特殊身份决定的,而不是独到的眼光。例如向高盛的优先股投资50亿美元,并且得到许可,在危机的紧要关头时还可以再投资50亿,巴菲特说,这笔生意带给伯克希尔的收益是每秒15元。

  当然巴菲特还有其它的动作,包括衍生合约,都看似与他公开解释意图的相左。(他曾在2003年发表了著名的论调,把衍生工具比喻为“大萧条时期的金融武器”。)

  去年,华尔街响起了一股反赌巴菲特的声音。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说:“芒格和巴菲特的观念,那种轻而易举就能解读金融文件的样子,在华尔街看来是无稽之谈”。另外一种抱怨的声音认为,随着伯克希尔公司的不断壮大,巴菲特做出比市场更好表现的能力降低了,这一点巴菲特和芒格都公开承认了。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无论伯克希尔占有多大的优势,这种优势都是巴菲特自己建立的。华盛顿邮报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唐?格拉汉姆(Don Graham)说:“我1974年第一次见到巴菲特时,没有人听说过他,也没人提供给他任何东西”。

  伯克希尔一位多年的股东说:“格拉汉姆与巴菲特所形成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完善的系统,并经历了传承发展以及时间的考验,是不可复制的”。

  当然,巴菲特是不愿将他的“画作”交到别人手上的。但毕竟他经营的是一家上市公司,股东们已经开始追问谁是继任者了。巴菲特说,“这是我们股东大会上的唯一话题”。至于会议的细节我们无从得知,但想必决定是慎重的,因为答案会依巴菲特离开伯克希尔的时间而有所不同。

  至少有一点是清楚的,首席投资官(C.I.O。)和首席运营官(C.E.O。)目前都由巴菲特担任,他离开后,这两个职位会分离,交给至少两个不同的人去做。

  伯克希尔公司的核心是其庞大的保险项目:从汽车保险商GEICO到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再到极为神秘的保险项目。这类的生意都由巴菲特的一位助理来操作,这个人名叫阿吉特?亚恩(Ajit Jain),巴菲特几乎每天都要跟他谈话。

  亚恩的名字总跟“巴菲特的继任者”联系起来。他1951年生于印度,在印度获得工程学学位,先在IBM工作,之后来到美国,在哈佛大学拿到MBA后进入麦肯锡顾问公司。1986年,他正式加盟伯克希尔,成为扮演重要角色的黑马。他从不接触媒体,知情人透露,他只专攻保险定价领域,这也是他最大的价值所在。

  巴菲特已经从“漂浮”理论逐渐转向保险生意,也从庞大的现金流出转向兼并像See这样的公司,为的是买更多的公司,从家具卖场到地毯制造商。这样公司没有内在的连贯性。卖家具容易,卖伯克希尔公司的保险却相当复杂。巴菲特没有制定任何企业政策,无论是如何支付薪酬、退休福利,还是其他问题。他自己说:“我对任何事都没有偏见,只是像我19岁那样做一个CEO。我琢磨着自己的各种生意,但是并不热爱其中任何一个,我也不会用一生时间去研究任何一个。”

  伯克希尔公司的成功还有赖于一个次要因素。巴菲特与芒格因被称为“买家的第一选择”而出名。换句话说,当某种行业的所有者想要卖掉他的公司,会先找巴菲特,因为伯克希尔公司被看作是所有人最优的选择。一位观察家说,“过去的20年,巴菲特就像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一样,所有好的剧本都曾经他过目。”

  巴菲特以邀请客人来奥马哈而出名,作为主人的他,会坐在自己办公室的米色沙发上。一段简短的对话后,有时甚至不足30分钟,巴菲特就能谈成一桩令双方都满意的生意。芒格说,“我们的思考和实施都比别人快,没有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在周六才知晓一个企业,周一一早就将它买下来”。另一位华尔街职员谈到巴菲特时说,“他真正天才的地方是,递到他手上的交易和投资数不胜数,他筛选得很有效率。我把这称作‘不间断思考’。而且他敢于签大金额的支票”。

  一旦买下企业,巴菲特就任其自由发展。没有上市公司的压力,按照其原有的管理模式管理。这与私募股权是背道而驰的。私募股权的企业负债累累,盈利主要依靠裁员。巴菲特对于私募股权的形容是:“热爱金钱多于热爱企业本身”。每两年,巴菲特都会给他的高级经理们发一份备忘录。今年夏天,他写的是:“跟我谈谈与你们预期的最接近和最悬殊的项目。你们每个人的工作都很杰出,做事有个人风格,而且不需要我的帮助”。

  这就是为什么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在1999年卖掉了自己公司80.5%的股份,为一个17亿的投资项目准备启动资金。那曾经是“安然”(Enron)的时代。索科尔说,华尔街的分析师都劝他模仿安然的策略,尽管那可能没什么道理。他自己想做一个私募股权的生意。“那样的话对我来说很新奇,但对于公司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在一个周六的早晨,索科尔去见巴菲特,准备了一份叫“能源101”的报告,阐述能源生意的基本点,厚达1.5英寸。但在30分钟的谈话中,巴菲特甚至没打开这份报告,就达成了交易。

  巴菲特的管理风格,一部分是趋于实际的。这样能让伯克希尔成为“买家的第一选择”,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强烈的个人倾向。他的传记《雪球》的作者艾利斯曾写道,巴菲特“害怕冲突”。她同时引述了巴菲特的忠诚,“我从没听他讲过别人的坏话”,这是了解他的人都在不断重复的事实。

  伯克希尔拥有很多出色的企业,同时也拥有那些表现一般的企业。巴菲特告诉我,“有些时候我不得不涉足某些领域,那我就通过别人的手去做。每次我都赶不上应有的反应速度,这是我对自己工作最不满意的地方。但如果我不逼着自己去做,可能要损失很大比例的资产净值,这很烦人。所以我通常会搁置或延后这种项目”。比如,在报业处于挣扎状态的时候,巴菲特紧紧抓住了布法罗新闻(Buffalo News);而在家具卖场的投资,他选择了内布拉斯加家具中心(Nebraska Furniture Mart),而不是家得宝(Home Depot)或宜家。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巴菲特是考虑到伯克希尔的名声而采取的权宜之计。如果他介入一家快要倒闭的报纸,或者参与内布拉斯加家具的经营管理计划,下一个卖家就会不好意思下手。“过去,巴菲特都是在不情愿地卖东西。他和他的企业都非常忠诚,伯克希尔是企业能来此生存一辈子的地方。”特洛特说。

  文化冲击

  最近,巴菲特的确急需解决一个问题。NetJets是一家销售私人飞机股权的公司,伯克希尔于1998年将其买下,当时花了7.25亿美金。而之后的情况有些不正常,巴菲特发现该公司负债从1.02亿上升至19亿,他于是在2009年8月,派大卫?索科尔解决这一问题。索科尔被描述为工作狂式的、并且比巴菲特更具攻击性的人物。他出马解决了问题,但付出的代价是,在伯克希尔原本和乐融融的氛围下,制造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NetJets的创始人吉姆?雅各布(Jim Jacobs)告诉《财富》杂志,“现在没有一个NetJets的人知道怎样运作公司了”。索科尔回应说,“如果雅各布足以胜任经营管理工作,当时我们会把他留下的。”

  现年54岁的索科尔,被媒体称为巴菲特身边“解决问题的人”,成为伯克希尔新CEO的呼声也很高。他同样出生于奥马哈,在内布拉斯加大学读书的时候,晚上还要去杂货店打工赚学费。索科尔与另两位合伙人,一共拥有MidAmerica公司19%的股份。这意味着他是一个典型的伯克希尔式的经理人:工作是出于爱好,并不是不得已而为之。他每周要跑5英里路、练5次举重。他气质迷人,讲话语速和缓、语调轻柔。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的直率、智慧和好脾气。

  人们形容索科尔最多的词汇是“优雅”,不过他也有强硬的时候。最近,他出了一本书叫《高兴,但不满足》,里面写道:“我强迫自己将工作团队排成一定的顺序,这样,一旦我不得不裁员的时候,我知道按怎样的顺序来解雇他们”。

  于是很多人便有顾虑,一旦索科尔接任,伯克希尔会何去何从。NetJets的例子只是偶尔一次失误,还是会成为伯克希尔以后的常态化运作?如果这样的事真的发生,对伯克希尔的企业文化会有什么影响?

  巴菲特和芒格坦言他们并不担心,“企业内部有一些机制,以确保当侵蚀企业文化的行为出现时,有应对措施出现”。

  所有的CEO候选人都出自伯克希尔内部,传言将会在几个人选里“四选一”:阿吉特、索科尔、格雷格-亚伯(Greg Abel)以及马修?罗斯(Matthew Rose)。至于遴选标准,管理技巧是一大考量因素,同等重要的是人品。

  巴菲特说,“单拿这几个人过去5年的投资记录看,我几乎不会选择他们其中任何一个”。另外,当选人还要承诺为伯克希尔服务一辈子。这意味着,如果坐上伯克希尔CEO的位子,会比当对冲基金经理人赚得少,而且每一次失误都会被媒体揪住不放。

  那么,现在只能期待在CIO(首席投资官)的位子上能有奇人出现。去年10月25日,伯克希尔发表了一则简短的新闻稿,宣布39岁的对冲基金经理人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即将加入伯克希尔,成为投资经理。如果巴菲特和芒格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人选,康布斯很可能成为唯一的CIO。

  巴菲特向我展示了公司新年度的年报草案,上面写道,康布斯的工资与红利,是根据超出标准普尔500的盈利部分来计算的。而其他的投资经理人,80%的红利将以个人赢利的比例计算,20%的红利则以公司赢利的比例计算,以此来鼓励协作。

  人们对康布斯被延揽的反应是:我们根本没听说过这个人。一位对冲基金经理人在电邮中写道,“他运作资本的时间还不到3年”,之后把这篇邮件群发出去。有关康布斯的新闻刚一爆出,那个礼拜,伯克希尔的股价跌了5个百分点。

  故事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芒格接到了康布斯的来信,决定要见见这个年轻人。此人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后在哥伦比亚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接着去了Progressive保险公司工作(GEICO的主要对手)。2005年,他从Stone Point Capital(一个私募基金)项目中获得3500万,并将其用于培育一支新的对冲基金Castle Point。最终,康布斯运作出了约4亿资产。

  康布斯的表现算不上特别惊人,但也并不平凡。对于一个主要投资金融类公司的经理人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很能说明问题。“托德是个聪明人,他懂得投资,也懂得应有的底线,不会做出特别愚蠢的事。”巴菲特这样评论道。

  芒格认为,“伯克希尔与从前大不相同了,不再是持有大集团普通股的小公司。有价值的资产多了,谁也不需要在个别普通股上大做文章。也就是说,现在公司所具备的实力,已经不需要再多吸纳几个天才了。”

  当我问巴菲特,CEO和CIO的工作哪个更重要?他毫不犹豫地回答:CEO。伯克希尔下一任CEO将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如索科尔所说,“这个公司60%是巴菲特的,40%是伯克希尔的。就算发生什么变故,我们起码能掌握40%。但为了保持公司的文化和长久的生存,还是要兼顾到100%”。

  换句话说,公司所有的经理人,今后要像取悦巴菲特那样尽力取悦新老板。“很简单,经理们要像从前揣摩我一样,先揣摩一下新的CEO。新老板不会一下就获得员工100%的信任,他最好是通过实力去赢得支持。”巴菲特说。而即使巴菲特不在位了,伯克希尔的电话还是会响。

  对高盛有何益处

  2006年,巴菲特宣布将自己大部分的财产捐给盖茨基金会,还跟比尔?盖茨共同游说,希望更多的美国富人能贡献出自己大部分资产。这一举动至少证明,巴菲特比其他商人更像英雄人物。在最近这几年,巴菲特也经常以此为立脚点,发表有关救市和税收的言论,认为富人应该付出更多。当然,这些有争议的议题,也给他带来很多严厉的批评。

  质疑巴菲特的声音不绝于耳,无论是对那篇《纽约时报》专栏文章“亲爱的山姆大叔”,还是他的很多投资行为。2010年春季,伯克希尔在8家公司的总计260亿美元的股票,在政府救助中获得1330亿美元的收益,其中包括有争议的高盛和穆迪公司。巴菲特拒绝对以上公司的行为进行谴责。人们批评巴菲特的做法逾越了原则,就连杰夫?马修都站出来说话,指责巴菲特对高盛的辩护是“十足的伪君子”行为。

  美联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增发的3.3兆美元救助,不仅仅支持个别领域,而是惠及了更多更广的企业。这证明了,如果伯克希尔和巴菲特从中受益,很多人也同样得到了好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伯克希尔没有向任何人要过钱。相反,巴菲特支援了整个体系,包括通用电气公司、高盛及其他公司总计155亿美元的资本。这足以证明,巴菲特值得称赞。

  巴菲特所做的,恰恰支持了那些表现还不错的企业。在去年的年度会议上,巴菲特对与会者说:“如果劳尔德(高盛的首席执行官)想要个孪生兄弟,我愿意报名”。当我提到,高盛花5.5亿去弥补被他们误导的投资人的损失时,巴菲特说,“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那些自己选择了风险、还要让我们为他们确保安全的人”。

  对于穆迪,巴菲特告诉我,“我没有给这家公司打过一个电话,就像我不会指导可口可乐公司在可乐里放多少糖一样。我们拥有一个企业的股票,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试图改变那里的人”。这正是理解巴菲特立场的关键所在:他不会试图改变别人。

  巴菲特指出,他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当我们谈到欧洲凄惨的经济现状,以及有可能扩散的风险时,巴菲特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有多米诺效应的世界里。我可以立刻在这个餐馆里散步令人恐惧的消息,然而信念很重要,最终它们将一个一个重拾信心。”

  除此之外,巴菲特还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他对美国充满信心。“1790年,在这片土地上有400万人,那时中国有2.9亿人,欧洲有5000万人,我们没有比那些人聪明,我们并不太努力,也不具备更好的气候和更丰富的资源。但是我们却拥有一个系统,它能够释放人的潜力,而且运转良好。从那时开始,我们共经历了15次经济衰退、1次内战、1次经济大萧条……很多逆境都经历过了。但这个国家发挥出了人的最大潜能,而且还在继续。”巴菲特停顿了一下,说,就像英国著名建筑师S?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 Wren)墓碑上刻着的一句话:“如果你要寻找他的丰碑,看看你的周围”。(本文编译自《名利场》杂志,作者为BETHANY McLEAN,本刊有删节。)

  链接:

  谁是下一个巴菲特?

  阿吉特・亚恩

  他几乎每天都跟巴菲特交谈。巴菲特在2010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如果我、芒格和阿吉特都在一艘沉船中而你只能救一个人的话,就去救阿吉特吧。”

  大卫・索科尔

  索科尔被描述为工作狂式的、并且比巴菲特更具攻击性的人物。但很多人顾虑,一旦索科尔接任,伯克希尔的文化会受影响。

  托德・康布斯

  39岁的前对冲基金经理,“托德是个聪明人,他懂得投资,也懂得应有的底线,不会做出特别愚蠢的事。”巴菲特这样评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d5b6b90100qx2a.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