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个股研究:双汇发展(000895)(二)

我关注双汇,因为国内企业外延性增长要好于内生性增长

我最关注的双汇成长的确定性

我不太喜欢重组的股票,业绩摸不清,即没有历史参考数据

不过定性来说,拟注入资产是不错的,因为重组后控制层的利益才会体现在上市公司上,之前通过大量关联交易侵蚀上市公司利润

 

我主要对冷鲜肉的行业整合有所怀疑,冷鲜肉对热鲜肉的替代,肉制品快速崛起有些不同,因为完全是新兴事物,配合方便面的爆发,所以容易做

冷鲜肉对热鲜肉的替代背后其实是人均收入的提高,消费能力的加强,才能支持成本的上升

热鲜肉的成本是很低

农户养殖的成本很低,场地、防疫、其他辅料、人工

个体屠宰和销售的成本也是很低的,私宰的成本更低,很多人买证,这次曝光的其实都是行业常规,农批市场普及,热鲜肉运输、销售成本都低

冷鲜肉只有高端消费者才能消费

而且现在一些超市里虽然销售冷鲜肉,但行业整合度要求不高

即把最原始的个体升级到小企业即可,并不需要双汇这种大企业

双汇还是在一线城市最有生存力

消费升级的问题

而我认为中国的人均收入上升不会太快,消费升级要明显慢于其他国家的

这也是我认为中国企业内生不如外延的基础

一致和双汇的成长背后的逻辑完全不一样

一致是减轻老百姓负担,双汇则是增加

规模养殖并没有成本优势,有质量优势,从食品安全方面要提高行业集中度,但是从通胀方面维持低成本是合适的,只有人均收入有效提升才能提高通胀容忍度

而提升人均收入何其难啊,现在民营企业已经劫得差不多了,房地产其实上属于民营企业的造反领域,传统行业生存环境日益恶劣,新兴产业风险大,垄断行业不让进,只有在房地产上造反,逼迫政府改革,后面的国有企业和政府更难劫

双汇最大好处是猪肉的消费意愿较为强烈,有点钱就想吃肉,再有点钱就想吃放心肉,所以其生存环境要比牛奶好的多,中国的大众消费品生存真不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0c9070100qd9y.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