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双汇发展博弈论:兴业全球基金的囚徒困境

www.eastmoney.com2011年03月28日 08:06曾雪梅理财周报

K图 000895_2

现价:0.00 涨跌:0.00 涨幅:0.00% 总手:0 金额(万):0 换手率:0.00%
相关股票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一家叫兴业全球的基金公司,都是我最尊敬的公司之一。一家长期业绩排名远远高于规模排名的公司、一家只派一名副总参加社保选秀的公司,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很多。

  但是在过去的两周里,这家公司的举止失当,再一次证明,只有能够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的公司,才能奢谈对社会负责。

  有消息说,兴业全球重仓双汇发展的两只基金,都遭到了巨额赎回。

  有消息说,多家卖方出示的看好双汇复牌后走势的报告,来自于兴业全球的授意。

  有消息说,兴业全球出资7000万自购基金,是因为相关的基金,已经没有现金来应付“与日剧增”的赎回压力。

  悲剧的是,同城兄弟华安基金,还率先表示,将双汇发展停牌期间的股价估值,由此前的一个跌停板、调整到两个跌停板。

  我相信,华安敢于率先做调整,是因为他们持有的双汇发展,实在已经不多了。

  我也相信,如果双汇发展继续停牌,那么其他持有双汇发展不多的基金公司,随之会发布更低的估值报告。

  所以,如你所能看到的那样,兴业全球的基金,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有一位朋友问我说,是不是应该呼吁持有人与基金共度时艰,不要赎回基金呢?

  如你所知,如果双汇继续停牌,如果赎回继续蔓延,这将形成一个令人绝望的死循环:由于双汇发展停牌期间无法交易,基金只有可能卖出其他好的股票,而双汇发展占有的基金资产比例将越来越高。

  这样,基金的净值将加速下降,促使持有人赎回更多基金。

  你不难明白,这样的循环对于一只基金来说意味着什么。

  但是我仍然要告诉你,我们不能呼吁持有人停止赎回。我反而要说,如果要赎回,就要趁早。

  在这个典型的囚徒困境中,一旦模式启动,那么永远将是越早离场的人损失越小,而留下来的人,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财产缩水。

  据说,抢先离场的那批人,叫机构;留下来的那批人,叫中小投资者。

  而这家公司,甚至没有勇气承认遭到了巨额赎回,并且通过延期处理甚至暂停赎回来保护坚守的基金持有人。

  公司仍然在举办各种社会责任活动,总经理轻描淡写的说,基金的重仓股踩到了地雷。

  公司仍然能够找到权威的第三方发布报告,甚至宣称基金净值的下降是出现了投资机会。

  当然,考虑到双汇占两只基金的市值比例,最终净值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作为一家基金公司,可以不种树、不养猪、不知道自己投资的公司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条例,却不可以对持有人提供迷惑性的信息。

  曾经有一位基金公司的副总跟我说,我们就像飞机上的乘务员,有时我们不得不告诉他们,飞机要晚点。但是我们能不能声音轻柔一些?能不能递上一杯水?

  你有没有?


http://stock.eastmoney.com/news/1406,20110328126883449.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