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我对“懂”一个企业的理解

  前面《再议估值和能力圈》有博友问我,能不能明确“懂”一个企业的定义,当时就想回复,但发现原来需要长篇大论才能讲明白,就特意为这个题目写写,顺便整理一下我在这方面的心得和思维。

  其实,真的没有具体标准说这个“懂”字是什么定义,这里面既有你对企业一些客观可描述素质的理解,但大部分是一个整体概念,而这部份整体的概念包括对宏观经济的理解,既往的经济学知识使你对产业的评价,对企业生产整个产业链整体的评价,对管理者的人格、能力的印象,围绕管理层的企业各部门的协调运作等等。虽然我描述的这些概念都可以分别展开来讲,但是整体地理解起来就能区分企业的好坏,有一种我能理解并能有信心投资的信念。

  具体地说,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搞清楚行业和企业的战略,并能用文字描述出来。这方面我根据波特的五力模型对产业和企业进行分析,描绘出对行业和企业的竞争框架,注意,这种认识是碎片一样残缺不全的。你知道企业的战略,但你不会对诸如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推动和制约,库存的成本状况,科研的具体项目和进度,企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情况等等。但个人认为,这又是最重要的,因为假如你对行业企业的战略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其实基本可以解决投资稳定性的问题,把企业的壁垒放在了首要位置来分析,你对行业里面的竞争状况搞清楚,并对替代品、供方、买方的议价能力有一定了解,基本上大方向你是看懂了,企业增长就可以建立在行业增长的底线上看,比如我觉得保健品行业差异化壁垒很高,竞争状况不甚激烈,近5年行业保持20%以上增长,作为龙头的有强大品牌的阿胶年增长20%以上就非常合理。

  在有稳定性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寻求业绩驱动因素和其他细节上面的多方面的理解。我们可以看管理者的从业经历判断他的能力和企业欠缺优势的互补性,看他的性格、爱好判断做事是否踏实上进;我们看公司网站、看产品广告可以看出产品是消费者导向还是产品导向,看出企业的营销部门的地位;我们上当地政府网站可以看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态度和力度;我们看年报董事会报告的描述方式可以看出企业是否以财务导向开展工作;我们看企业的市场行为,战略调整的方向性、准确性可以看出企业管理层的能力和积极性……我觉得这几乎是不能用语言和文字具体说出来的,这中模糊的整体的印象植根于我们对经济市场的理解,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的管理者行为的综合理解,比如,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就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代表,有博友就是看到格力的标语“早上吃好,晚上睡好”还有美的“大战90天,迎接新辉煌”,看出格力企业文化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决定投资格力取得成功的。

  有博友说对了,我现在是“说的比做的好”,企业面前,我知道自己还是小学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020bc70100wcjp.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