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再议估值和能力圈

新浪网友
你最大的��在于自��好的企�就不�一切�入,以�企��秀所以�格就可以��保持�十倍市盈率的高估,�才是最大��,等白�、阿�回�15倍市盈率的�候,�以�不可能,只是你井底之蛙,看看香港。

millionaire

 第一位博友把现在医药高估值的问题尖锐地提出来了,你提出的方式虽然让我不是很接受,但是我是认真思考过的,现在的医药高估值状态比较普遍,也可能要面临 相对估值水平的回归,但我的估值系统不就一个PE,绝对估值按以往设置比较保守参数的DCF估值把它们现值+未来现金流加在一起,也不认为是高估,所以不 叫做不顾一切。我的估值是一个系统,不是只有一种取向,至少我认为我的买入价格至少是合理并非高估状态。对于真正的伟大企业,因为基本面就是最大的安全边 际,即使确实高估买入,股价有长期持有的结果最差只会是赚钱慢或者少赚钱,我相信我已经有这种耐心。但是一定要说市盈率国际化,那就面临另外一个更大的风 险,就是即使重新掉到1664点也未能满足你15倍常态PE的要求,如果你投A股就面临踏空的巨大风险,所以我们要既不踏空也能赚到钱,这就是估值把握尺 度考验投资者水平的体现。估值的东西,于我而言,估值只是要来玩玩的东西,我更关注基本面,好的东西,只要不贵我都可以买,我不介意少赚一点或者赚得慢一 点。我不再发估值的表文章和评论了,每个人都有心中一把称。
  还有,我总认为先做人,后做投资,总把别人当井底之蛙而出言不逊不会对你的投资的提高有任何帮助,相反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更容易处世,更容易得到更多的帮助。即使我水平低下,我相信巴菲特、段永平、梁军儒也都不会说我井底之蛙,价值投资除了考验做事,更考验做人。


大鸟

millionaire兄没必要这么厌恶竞争激烈的行业和企业,绝大多数 企业都是在竞争中生存的,茅台不是唯一的白酒,苏宁、沃尔玛也都是在竞争中拼杀出来的好公司和牛股。竞争激烈某种角度意味着市场巨大,这些好公司是在竞争 中确立了自己的优势,这个优势能持久,那公司同样会有好的前景。

新浪网友
赞同大鸟的观点。millionaire兄,放弃张裕和苏宁,似乎草率些了(尤其是苏宁估值并不高),如当初因为在美国泄密药方事件而抛弃白药一样,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行业可以站着或者坐着把钱给赚了,竞争无处不在。希望博主能一如既往的跟踪张裕和苏宁!

匿名
一直关注博主的博客,也学了不少东西,在此表示感谢。博主由以往大力推崇苏宁和张裕A,到最近的一一清仓,转弯幅度却是很大。对自己以往思路的不断怀疑并 没有错,这或许是向正确的方向不断迁移的表现,也可理解为浅尝则止。风险每个人都厌恶,但行业的竞争终究是无法避免的,不管是医药类、消费类或者零售类行 业,均存在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早期的沃尔玛,百思卖,麦当劳,这些美国的牛股哪一家不是斩五关砍六将冲出重围获取现今的辉煌?同样面临着21世纪的今 天,它们与苏宁一同面临着亚马逊、阿里巴巴、易趣等新型态销售渠道的猛烈冲击,但都不是活得好好的吗?竞争无处不在,世界永远都处不停的变化发展中,以后 会有更多更丰富的竞争型态出现,这些都不足为奇。白药的两翼产品(比如牙膏),正在开发的药妆产品(比如洗发水),也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强生、宝洁, 难道也该放弃白药吗?买股票,价值投资崇尚的一看护城河,二看安全边际。博主放弃苏宁和张裕,或许是找不到它们的护城河在哪了吧?其实护城河都是相对的, 没有确定的护城河,护城河需要时间积累与不断的坚固与创新。仅仅提出自己的小小的不同看法,与博主交流。

未来之星
减少犯错,最后就是成功。不过相信对于每一个公司,都没有人有100%的把握,即使真的自认为充分了解了,也可能是错的

millionaire

 其他几个博友的留言讨论的其实都是能力圈得问题,这就是能力圈看起来简单,其实执行过程中要突破的难点,一定得恰如其分地判断自己的能力,分清那些企业自己能看清楚的,分清那些是看不清楚的。我不能说自已能100%看清楚自己的持股公司,但是我能说我有权利说我没有把握家电连锁和红酒行业竞争态势的能力,一定要搞清楚一点,我不投苏宁和张裕把银行存在银行里我是不会亏钱的,但是如果我投了自己其实不理解的企业,我可能就会亏钱,这又回到了巴老第一不要亏钱,第二记住第一点的投资原则上面。
  没有企业不面对竞争,但是竞争程度是不一样的,茅台和其他白酒的竞争与京东和美苏的竞争绝对是不同档次的
。同样的,有较大差异化(主要是中药)、强大品牌保护下的白药牙膏跟其他牙膏品牌的竞争相对而言是可控的,而不像京东发起的恶性竞争那样把大家的利润都打下去。医药市场的进入壁垒远比家电连锁和网上商城高,所以竞争态势没有那么激烈,我是厌恶竞争激烈而不是厌恶竞争,竞争激烈容易蒙蔽眼睛,但良性竞争容易看清。而且白药中央产品在目前医疗背景下稳定增长,牙膏、急救箱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我要判断什么是我能把握的,而什么我不能。
  竞争激烈的行业靠拼杀出来的沃尔玛,可以说早期阶段,你没能认清楚他的壁垒之前,你没有把他搞清楚之前投进去就是风险,就不是以不要亏钱作为原则,因为你没了解清楚之前根本不知道究竟是西尔斯赢还是沃尔玛赢,巴老当年没有投沃尔玛就是他自认为把握不了,所以一直没有投沃尔玛。原则是我们不为赚多少而选择标的,而为稳定性选择目标,所以,苏宁估值多少与我是否投资无关。刚开始是跟梁军儒买的,后来发现看不懂,就卖了,就这么简单。
  那还衍生一个概念,就是能不能搞懂是个人的事,巴老买比亚迪因为他懂汽车这行业,我搞不懂就可以不投,不投可能没有盈利但不会亏钱。回应上面博友讲的,竞争激烈状态下你认为你已经穿过迷雾,看到苏宁和张裕闪闪发光的金子,没有我同行你一样可以赚得盘满坡满,只要是赚本分的钱,大家都能赚大钱,发大财。
  不懂的就不投,就这么一个道理,没有理由让我说自己一定得搞懂,就这么简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