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王功权的投资经

王功权和冯仑、潘石屹、易小迪、王启富、刘军一起,因当年在海南以房地产起家,并联手创立万通,被称为"万通六君子"。 2006年初,万通六人首次再聚,与其他人的无限感慨不同,王功权表示"万通就是一个参与创业过的很远的故事"。

六君子中的冯、潘、易三人都成为房地产大佬,但王功权却在1995年远赴美国,以25万美元投资了亚信,这成为他的投资启蒙。在万通分家后,王功权于1999年加入IDG创投,走向职业投资之路,他在博客上解释"原因之一,就是不愿与官僚特权打交道"。在他看来,选择风险投资是"为自己设计了一条可以不与官僚特权接触的职业道路。"这一出发点奠定了其后来12年的投资生涯基调。

"他很有使命感。"王功权多年的同事,现IDG创投基金合伙人章苏阳对王功权对《环球企业家》评价说:"别人投资都是为了赚钱,但他不完全是,他对投资的企业有使命感,用心很重。如果投资企业失败了,一般人只是会沮丧,但他会很沉重。"

这或许可以从另一个事例来验证,原威速科技创始人兼CEO、现清华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至今还把王功权当做其踏入商界的导师。他向记者回忆,1999年他和几个同学一起组成一个团队参加了清华举办的第二届创业大赛,推出了类似一个Skype的应用,下面有一个评委说他的想法不错,可以下来跟他联系,这个人就是王功权。

"后来他觉得我们这个团队还是不怎么成熟吧,所以最终并没有投我们,但是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建议。"如今也转行做投资人的叶滨,表示也正在践行这一做法,"做个nice person很容易,但对创业者来说最需要的可能不是虚伪的奉承,而是真实的建议。

在IDG期间,王功权先后主投了亚信、易趣、3721、金融界、万网、中华学习网等公司,都取得了很大成功。2005年6月,王功权因"生活作风问题"与妻子离婚,不久也从IDG辞职,休息了三个月并出版了自己的个人词集。

其后,在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的邀请下,王功权加盟以投资传统行业闻名(如蒙牛李宁的鼎晖,发起组建一支新的1.5亿美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在鼎晖期间,王功权主导了对框架媒介、华道数据、一起发网络广告联盟、九阳豆浆机、俏江南、一嗨租车、汉庭等企业的投资,大都取得了很好的回报。

王功权投资企业有5个标准,一个足够大的市场(5亿美元以上的才开始考虑)、正确的商业模式、正确的时间和可接受的价格,而最重要的是看人和这个团队,"很多人问我能不能成为创业者,我就会问他,你现在做什么,他告诉我在做什么后,我往往会反问他能不能把你现在做的全扔掉,停下来,如果还犹豫,我就觉得这人创业挺难的,创业要求的是一个背水一战的心态,把自己的的全部智慧和精力共存亡,你敢把你的青春毁在这,我就敢把我的钱砸在这。"

"他对人的关注超过对商业模式的关注。"最近刚刚在纽交所上市的人人网CEO陈一舟因为曾经和王功权住在一个小区,跟王多有接触。陈一舟向本刊透露王功权"喜欢相对来说是比较顽强的创业者,也就是不见得第一把就能锄到金子的,但得是勤奋的农民,不断耕种。"

很多投资者号称投资要首先看人,但王功权肯定最忠实践行这一原则的人之一。一位王功权投资企业的高管向《环球企业家》透露,王对看人非常自信,甚至是自负。别人已经仔细看过,说好的项目他不会相信,一定要找老板来聊聊才行。

"他欣赏那些做人做事都很执着,甚至偏执的人,不是这样的人他认为不会成功。"另一位曾与王功权有过多年交往的创业者说,王功权对一个创业者想了很久的东西会逐个质疑,有意试探创业者能否反驳他,"通过这个考验的人,他会很看重。"

这种"看重"有时会表现的很极端。一次,王功权决定了要投资一家企业时跟对方说,"钱从账面上投出去的那一瞬间,我就当丢了。"这种说法显然是为了避免给创业者太高的压力。于此一脉相承的是,王很少干预企业的内部管理。每次提出意见也总是先说,我只是说说,听不听由你们决定。他解释这种信任说,"我既然做创投,就是要投比我更强的创业者,不然不如我自己去做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王功权对企业放任不管,一旦创业者遇到了方向性和管理问题找上门来,王功权早年创业的丰富阅历就会发挥作用。"他对民营企业理解很深,很多企业出了问题,他能够提出很独特,却也很针对性的建议。"章苏阳说。

王功权有一个听上去很奇怪的投资底线―他基本不投有过成功创业经历,再次创业的人。他担心这样的创业者会受到路径依赖。但奇虎创始人周鸿是个例外,他认为周是一个从头到脚都充满创新精神的人,可以随时颠覆一切。

"王功权做生意很感性,但感性不见得是坏事,有时候感性做出的判断比理性更正确。"华兴资本CEO包凡向《环球企业家》指出,"他自身很有热情,而能跟他对的上眼、打动他的也是那些有理想、有激情的创业者。这种人往往成功率更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d5b6b901017rt3.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