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新书首发式 朱熔基《答问》“都是真话”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我在本书中的讲话都是真话。”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熔基《答记者问》英文版,昨日在伦敦举行新书首发式。退休后甚少露面的朱熔基,通过视频发表英语讲话,希望新书有助世界了解中国。末代港督、牛津大学校监彭定康致辞时,赞扬朱熔基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朱熔基答记者问》收录了朱熔基一九九一年至二○○三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包括他访问香港时的部分言论。该书中文版○九年在内地出版,成为畅销书。此后,又出版了繁体字版,并在南韩出版韩文版。这次英文版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朱熔基答记者问》英文版(Zhu Rongji meets the press)首发式昨日在伦敦举行。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及牛津大学校监彭定康出席首发式。

  现场播放了一段朱熔基用英语讲述的视频。戴着眼镜、满头白发的朱熔基,看起来很精神。他先向出席首发式的中外嘉宾,参与编辑、翻译、出版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我的好朋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写了精采的序言,为这本书增色,我要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朱熔基表示,从一九九一年到二○○三年,他担任中国副总理和总理期间,“我们进行了从财税体制改革开始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中国有效治理严重的通货膨胀,实现了经济软着陆,随后又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扭转了通货紧缩趋势,保持了经济稳定、快速增长。”

  “我不敢说这本书立论如何正确,更不期望每个读者都会同意我的观点,我只想说,我在本书中的讲话都是真话,这是我一生坚持的原则。”朱熔基说。

  彭定康讲话说,朱熔基在世界享有崇高声誉,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也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相信此书将有助各界更好了解中国的演变,也会增加对朱熔基领导风范的认识。


http://www.zaobao.com/wencui/2011/04/hongkong110413h.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