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美国前财长鲍尔森计划出书谈中国 Paulson Plans to Pen China Book

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因撰写他有关此次金融危机的书而体验了一把“痛苦”经历后,现在又计划写一本有关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大部头著作,谈论这一话题的书籍同样汗牛充栋。

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2011年4月15日,中国博鳌国际会议中心,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讲话。
鲍尔森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我不会过多谈论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事,因为我占用的讲话时间太长了,谈这件事可不像我写有关金融危机那本书,写那本书我用了九个月时间;但我计划写一本有关中国和在中国做生意的书,在某种程度上只是让这个主题不再神秘。博鳌亚洲论坛是商界和政界领袖在中国海南岛的一次聚会。

鲍尔森曾在2006年7月至2009年1月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在此期间美国按揭贷款市场的崩溃引发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低迷,他把自己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亲身经历写成了《悬崖之边》(On the Brink)一书,于2010年2月出版,书中详细记载了金融危机情况。

鲍尔森说,在写完《悬崖之边》这本书后,我曾发誓再也不写书了,因为写这本书的经历太痛苦,它需要重新唤醒过去的记忆并努力把它们写下来。鲍尔森表示,因此他会用更长时间来写这本关于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书,并希望这本书的写作体验能够好些。

他没有详细说这本新书可能会有哪些内容,但他早些时候在谈到给投资中国的过程“去神秘化”时可能对此已有所暗示。鲍尔森当时说,我认为这件事可以从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和草根层面去做,中国已经在省级层面做了大量工作,市长们付出了很多努力,草根层面对在中国做生意的负面情绪要弱得多。

鲍尔森说,除了计划写这本书外,他还计划用大量时间致力于增进美中关系,重点关注经济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他说自己对在中国植树造林和限制热带硬木的非法贸易感兴趣。

鲍尔森出任美国财政部长时,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George W. Bush)曾宣传过鲍尔森在中国的经历,担任过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首席执行长的他先后70多次访问过中国。在上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鲍尔森还谈论了中国人民币的国际角色以及中国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努力

鲍尔森没有说他的新书可能何时出版。

鲍尔森说,这本书还一个字没写呢,短时间内也不会写出来,但我渴望写这本书。他还说,你们知道,我在大学主修的是英语文学,我喜欢写作,我总是想写作,但我一直不想写有关我自己和此次金融危机的书,是历史迫使我写的,现在这本有关中国的书是我喜欢写的,我对中国很感兴趣。

Owen Fletch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