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2010年个人投资总结及2011年展望(下)

3000点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位置,从07年到10年的4年间每年都要见到这个地方。

07年的3000点有的是豪情和激动,08年的3000点则是溃败和恐慌,09年的3000点是豁然和试探,10年的3000点则是彷徨和犹豫。而在2011年,则很可能实现我2009年写下的一篇文章《3000点,总有一次是永别》。

 

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前景和具体看好的东西我自09年初开始已经写过了很多的分析和看法,这些看法一脉相承且不会因为短中期的一些波动而有任何修正,对不对我们5年后再看。这里重点把视角放到2011年这个比较具体的小环境中去。

 

首先我认为2011年与今年有相似的地方,就是依然是结构分化可能还是比较严重。但是不同的地方是,分化的倾向性可能会有些拨乱反正的感觉,具体来说:

比较看好的品种:沪深300,上证50

比较复杂的品种:中小板

比较看衰的品种:创业板

 

看好的沪深300和上证50类主要的原因在于估值差已经拉到了一个极限位置,这些品种对宏观经济比较敏感,加息进程的开始表明经济总体进入修复阶段,更严重的萧条可能将不会出现。对他们杀伤力最大的房地产问题,由于在2010年政策明确坚决,已经使得市场提前进行了必要的消化。因此,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的上半年周期内,只要不出现超预期的宏观剧变,这些品种的估值修复可能是一条主线。但下半年的情况则很难说,因为上半场的估值修复基本完成,而房地产实体只要出现一些新的负面态势(比如房价跌幅比较大),很可能这类大盘股的调整将再次展开。

 

中小板(以及新兴产业)比较复杂,从长期角度而言他们是最先进入牛市序列的,也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这实际上从政策和技术趋势上都确认了他们在下一轮大牛市中的主导地位。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阶段性的超涨,面临一个估值向下修正和长期技术指标的修正。个人感觉2011年的上半年将是中小板品种的回落寻求支撑期,而在下半年则有望实现一波有力度的反弹并延续牛市领路者的格局。

 

创业板是明年最为看衰的,原因在《创业板什么时候才有投资价值》中已经列明,他们的不确定性胜过中小板而泡沫也更为丰富。中国证券历史上有个“逢新必炒,炒后必暴跌”的光荣传统,目前看不到创业板有例外的理由。

 

以上是一个大致的判断,遵循于一些逻辑化的推理,但是市场的运行显然更复杂。这也是为何,要有基本的判断和观点,但不宜依此观点来试图超越市场的原因。作为个人的投资策略而言,以上的判断对中期的一些风险机会的衡量和资金配置提供了依据,但最根本的,所持有的企业是否如预期的方向在健康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在2010年末的现在,我仔细审视持有的这4个企业和高度关注的几个目标,虽然他们的股价走势相差很大,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2010年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他们的未来发展前景没有任何的改变,他们的主要经营要素指标正在渐入佳境,这些才是我投资的根基和信心所在。

 

虽然我提倡并且选择成长型投资作为我的价值投资中的侧重点,但是我知道,很多事情都是坏在“过犹不及”这四个字上。因此,成长型是我选股策略方面的一个侧重,但我绝不会因为“成长”2个字去担负不必要的风险。在我的投资字典里,好公司和好价格一样重要,成长的收益与资金的安全稳健一样重要-----话简单,但实际上我认为这是一些朋友不太容易真正理解的,比如回头看全仓一个最牛的股票挣大钱多好,干嘛非得多此一举的搞啥组合?再比如为啥精英聚集的顶级私募们每年的复合收益率才20%-30%,而随便一个“民间股神”就动辄几年十几倍几十倍收益,但问题又来了,一旦这些股神进入“阳光下”的实证公开私募,为啥马上光环褪去甚至几年下来惨不忍睹?

 

其实这些问题都不难从逻辑上或者数学原理上得到答案,但人就是这样,喜欢神秘的东西,喜欢超出规律的东西。作为话题谈资并不是坏事,但是将偶然作为必然,并试图去不断复制这种偶然,可能是很多烦恼和迷茫的来源吧。其实话题又回来了,投资,根本上还是个思维方式的问题,是一个人价值观和对事物规律认识能力的自然反映。

 

最后贴出目前的持仓结构和后续方案供参考:

2010年个人投资总结及2011年展望(下)

注:每个持仓目标的2011年基本预期的差异很大,这是根据具体目标的行业环境态势和个体经营特点、业绩弹性、历史估值区间等等因素综合考虑的。这种推测不讲究精确,不是在预测业绩,主要的目的在于测试不同情景下(乐观,中性,悲观)其股价变动的敏感性而提供一个基本预期,这里列出的是中性预估的结果。现金是指可长期投入的资金,不包括生活费用以及其它可中线投资但不可长期持有的现金。

 

另外可以很肯定的说,到2011年这个持仓结构还会有比较大的变动。因为目前的结构中留有很大的余地在为可能出现的机会进行结构调整,具体如何调整则需要视乎市场给出的机会程度来确定。总之,原则是:确保有好的机会出现时有充分的余地接纳,未出现这种机会时也有稳健和较为满意的回报预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