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天士力的负面讨论2

呆二laoba兄对于医药行业的担忧不无道理,但天士力或许是个另类,与西药从零开始(顶多有些学术基础研究)不同,中药的基础太好了,老祖宗留了多少财富啊,中药的问题在于医、药难分、缺乏标准化以及药性慢、不适合急救,而中药标准化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个人认为天士力做的工作就是把老祖宗的智慧通过现代化、标准化的工艺表现出来而已,其难度和风险远比全新研发新药来的小。至于索赔的问题,中药和西药有本质的不同,中药作为复方性药物,副作用远比西药小。
药品不同于普通消费品,有个认知范围的问题,我们可能对天士力缺乏感性认识,但如果向老年人了解一下,我们就能感受到天士力在消费群体中的品牌地位了。
天士力从本质上和西方医药企业是不同的,个人认为天士力是中药崛起并走向世界的杰出代表,考虑到天士力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个人认为其成功性非常强,而且这种成功有很强的持续性。
说了天士力的好,说说天士力的差。
天士力的问题在于天士力的梦太大了,天才和疯子之间只有一步之遥。
就个人而已,基于目前天士力的基础,我愿意陪这个疯子玩,要是前几年,我不会,不会不是说我不欣赏天士力的魄力和战略,不欣赏天士力优秀的管理团队,不欣赏天士力人那种以振兴中华医药为己任的民族气节,而是纯粹从一个投资者的职业素质出发,我想这是我和bbszx兄最大区别,虽然我非常能理解bbszx兄对于天士力的认同乃至痴迷,有时在想,做一个职业的投资者是件蛮残酷的事情,“别和股票谈恋爱”早已成了投资人的至理格言,但当我们真正去了解一个优秀的企业,当我们真正去认同一个企业并坚定自己的信念后,这种离别是如此的痛苦。在一定的程度内和企业风雨同路、患难与共,这是我认同巴氏风格的原因之一。

 

Laoba1

我看过很多关于天力士的帖子,一般都比较看重它的管理层。其实管理层的作用很重要,但好的管理层不一定有好的结果。巴菲特的那句话你应该看过吧,好的管理层和差的行业放在一起,起作用的往往是差的行业。当然医药并不是很差的行业,但巴老的话从一个侧面说明管理层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波特竞争理论也认为制度和管理并不能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也是可以被模仿和易变的。技术型行业能否成功除了与公司本身有关,与行业环境和竞争对手甚至与运气有很大的关系,我始终认为投资技术型企业包含有赌博的成分。

 

行者无畏

感谢laoba1兄和呆二兄对天士力的分享。在西方,生物医药的确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研发成本很高,运作周期很长,面临的竞争又很激烈,而且研发失败的可能性很大。但作中药现代化的天士力有他的优势——先发优势。先发的占领了上游的药源(比如丹参);先发的搞了中药现代化,搞的很规范很标准,营销也上去了,总体搞的不错。个人觉得,如果有一种药品,疗效确切,价格适中,并且有重复消费的特征且替代性的药品不多,其实就是个很好的企业了。天士力的丹参滴丸即是此类,可以看作是类似于可口可乐的产品(仅仅是类似而已)。目前的主要风险在于,天士力不能永远依靠一种药品,其后续推出的产品,表现平平。这或许也是所有医药企业的共有问题——可持续性的新东西,未知数很大。而且个人觉得,中国的医药企业,其实核心的技术含量不是非常高,天士力的核心,无非就是很早就把提纯搞的好,这在现在基本上从技术上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壁龛,如果有一些新进的,给予足够的资金,买了更新的设备(后发优势),天士力并非不可取代的。个人更是不看好他参股搞生物制药的那些项目(尿激酶)。

药品不像可乐和茅台,还体现在:药品是有生命周期的,虽有壁龛但未必很牢靠,随时间流逝和技术革新,后续的进入者会加剧竞争。如果天士力能持续出一两个大品种挑大梁如滴丸,则才能说明他的模式成功,目前格局尚不足以验证。但不可否认,天士力是家优秀的企业,后续的东西值得等待。

 

fly_wj

laoba1兄,对于你的担心我想说点我的浅见。天士力的研发,其实就是对传统中药的改良、创新。因此,研发的成本和风险大大低于传统的化学药研发。天士力是现代中药的开拓者,它选择把丹滴这个产品尽可能的做大,我觉得是对的。没有这个经历,是无法深入了解,丹滴这个中药现代化产品从研发、原材料种植、销售等一系列环节中所可能存在的问题,这也是bbsxz兄极为赞赏天士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天士力现在还处于幼年期,它这几年大多数精力都放在丹滴这个产品的深度挖掘上,这是对的。但基于目前医药行业,特别中药行业的背景,丹滴很难在短期内取得突破,也许国外是另一片蓝海(FDA)?从这个局面考虑,为了公司的平衡发展,公司迎合市场的潮流也进入了生物制药,我觉得是顾全大局的考虑,而不是最终的目标。所有的核心都是中药现代化。这是老闫的梦想,也许是中华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一扇窗。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期待吗?
天士力,目前行进在梦想与现实 之间。。。

 

laoba1

天士力有成功的可能,我主要考虑的是时间成本和失败的风险。

 

徐农民

天士力因为在医药行业,就决定了与茅台、可口可乐的区别。医药行业是进入门槛高,在行业内做大更难的行业(因为有进入认证多,研发投入大,失败风险大)。但如果你一个新药研发出来,则是暴利,而且持续时间长,因为有药监局的管制,形成天然的垄断,所以在国外,大的药企有比较高的PE,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这时候买入已经不是很好的时候。天力士所处中医,中药的基础太好了,老祖宗留了这么多财富,留给他享用,而且优秀的管理层,对中药国际化的眼光,且卓有成效的行动,所以成功的概率相对高很多,留给我们的只是以时间来考证了。laobao以传统行业的眼光去看天士力,有所�颇,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特性。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思考方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投资方式,以及风险�好,laobao的想法也可以理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