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当初的“醒悟”很及时,很值钱啊!!!--投资就是寂寞

    我是一个经历了07年半个牛市及08年整个熊市以及09年半个牛市的投资者,有幸在最初进入股市里读到了但总的《时间的玫瑰》,给我启了个蒙,让我在股票投资时,时刻想到风险及理性。今年的行情让我很迷惑,因为价值投资似乎已经无用,相反,参与炒作却能闭着眼睛赚钱。行情走到今日,总结了一点关于“价值投资”的个人理解,如果有幸被但总看到,还请指点迷津: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或许存在两种解读:

    第一种就是穿越历史和周期的长期持有。其实这种方法只适合非周期行业,现在的践行者就是但斌;其重仓股上海家化,科伦药业都是这种类型;但但斌买入的是股票的成长性,买入时机并不是很低估,大概对应市盈率为30倍左右,大盘对应点位为2500点-2600点,而当时市场中存在大量可能被低估的股票,如金融地产等,全部符合周期股买入标准:PE<15,PB<2.但是这些股票因为不适合长期持有,即具有强烈的波动性,所以他选择不碰。这种方法的依据或许就是历史上每一次灾难,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就是泛起了一点点波澜而已,如历次战争及经济危机。

    第二种是不管是周期性还是非周期,只要低估,即可买入,等待高估时卖出。这种方法的实践者如李驰。这种方法有可能会忍受长时间的等待,遭受各种各样的猜疑,如现在市场流行的金融、资源、地产等现在的蓝筹已经过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没有什么成长性,地产调控会长期存在,金融为中国的08危机买单等种种论调,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因为前景似乎一片黑暗,而且还要忍受别的股票的暴涨再暴涨,如今年以来的中小板、创业板.....很多已经创出了6124的新高。而大盘蓝筹还趴在1624一动不动。坚持下来,或许真如李驰所有,要在资本市场浸淫个十年八年的人还不一定能做到。

    从今年的情况看来,但总赢了,因为上海家化应该已经翻倍,科伦药业也炙手可热,而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屡创新低。你当初的“醒悟”很及时,很值钱啊!!!
    而我没有能及时醒悟,抛弃“周期”,现在我还在坚守,希望能坚持自己的理念,因为其他动不动70倍的股票,实在卖不下手啊,即使他们只有几十个亿的市值。
    请但总指点啊

 

但斌回复:指点不敢啊!只是总结了2008年的教训,组合中大消费类继续坚持,周期类股票换仓到更具潜力的股票而已。目前看2009年6月将地产部分仓位换到上海家化(以PE为例,简单计算:10送3后成本16元,买入时按2008年业绩(摊薄)PE33倍,2009年动态PE29倍,今年动态PE2010年约22倍,2011年约16倍),2009年底全部换成医药和消费行业的股票短期显出了成果,但投资是马拉松,能否长期胜出,还是心怀敬畏!

 

     另外有幸在最初进入股市里读到了但总的《时间的玫瑰》,给我启了个蒙,让我在股票投资时,时刻想到风险及理性。”谢谢投资就是寂寞博友,我希望每个朋友在做投资决策时都是自己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如此,赚钱了也不用感谢我,亏钱了,也不要骂我。这也是我在每篇文章,特别是在不可避免涉及到某些企业时,总在该文后备注“本文仅是一篇日记体,是仅就某一个角度的随感,有不严谨之处见谅,另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需要冷静和谨慎。特此申明!”

    我想再次强调:但斌的博客,其实是他变形的“日记”。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坚持我的博客是留给自己、写给自己的。某种意义上他只属于但斌自己,当然,它也属于那些愿意、也有能力欣赏与阅读他人心灵的人们。

    再次重复一下我博客上的郑重声明:在我的价值观中,我相信个人的智慧无论多么卓越,放在人类与自然的大背景下,也会显得微不足道。所以,我不会将任何一个人的观点毫不思考地采纳,即使他有权威与权势。 

    我只信奉思想的选择权在自由思想的个人,所以,我从未有替他人思想与决策的想法。自由思想自由决策,是地球上仅存智慧生物——人类最珍贵的财富。我相信投资者的智慧,当然,思维的选择也是一个勤奋思考的过程。想不劳而获地掠取财富的想法和愿望,上帝也不会帮助你实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