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朱丽安摩尔 幸福家庭“吸引律”

     在新人层出不穷的好莱坞,竞争尤为激烈,几乎不能想象一个已经年近五旬的女星还能有怎样的星光。但朱丽安摩尔却是个例外,她以自己绝对的实力派演技获得了4次奥斯卡提名。然而工作不是她的一切,在她笑容的背后是丈夫和一双儿女的支持。套用她的电影《吸引律》的名字,对朱丽安而言,温馨家庭有着无比强大的“吸引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姐弟恋”成于吸引力
    当很多人怀疑好莱坞明星大腕们的婚姻生活是否能长久,尤其是当女人还找了个比自己小的男人时,朱丽安摩尔和作家兼导演丈夫巴特费雷德里奇给了人们否定的回答。朱丽安比丈夫大了整整有9岁,但年龄的差距却并没有让他们退缩,相反,他们选择了爱情。

    回忆起两人在1996年最初相识时的感觉,他们自己也觉得非常意外,巴特说:“记得当时我对着镜子告诫自己,别乱想!也千万别乱来!”起先,朱丽安也很担心年龄的问题:“这是很大的差距!他当时只有26岁而我已经35岁了,但他看起来比真实年龄大。没多久,年龄的差异就消失了。”但拿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彼此间的吸引力实在太强大了,所以不久以后两人便出双入对。将近10岁的差距对他们似乎毫无影响,旁人也都看在眼里,艳羡不已。朱丽安的私人助理说:“你常能看到巴特带着不自觉的微笑深情凝视着朱丽安,年龄差距对他们而言根本不是问题。朱丽安这么年轻且充满活力,你们看见她在银幕上活力四射了吗?在家里,她比银幕上活泼十倍!”
工作上的拍档 生活中的伴侣
    想来想去,“夫唱妇随”这四个字是形容朱丽安和巴特这对明星夫妻的最为贴切的词语——他们在工作上是绝佳的拍档,在生活中则是相濡以沫的伴侣。

    巴特执导的前四部电影中,爱妻朱丽安一口气演了三部,而唯一没有出演的那部则是一部儿童电影。有趣的是,这对好莱坞夫妻档合作的作品,都是有关家庭问题的题材。于是,稍微注意观察就可以发现,在两人合作的第三部电影《相信你的男人》中,其实闪现着不少这个幸福家庭的影子。虽然男主角不是巴特,但当演到男主角和朱丽安带着一双儿女去参加婚礼时,那一脸的大胡子,让人几乎混淆了时空,分不清银幕内外,那场面活脱脱就是朱丽安和巴特的侧影。另外,在该影片中扮演朱丽安女儿的,正是夫妻俩的宝贝女儿丽芙。有人不禁猜测,若不是当时儿子卡尔年龄稍微大了一点,导演爸爸说不定就让一家人齐齐上阵了!而在片场,更是常常可见这一家四口快乐的身影。

    而生活中两人也是分工非常明确。“在家里,我不会弄那些数码产品,比如VCR等,我也不去学这些,因为巴特都会搞定。我通常承担家里清洁的工作,而巴特比我更会烹饪。如果要我做饭,我通常会把所有的东西放在一个锅里。所以我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烹饪,比如蔬菜、鸡、豆腐等,因为那些我孩子们还能吃,却不能拿这些来招待客人。”朱丽安笑着说道,“不过室内装潢是我拿手的,我还会帮朋友们装修他们的房子呢!”
努力经营婚姻 渴望相守余生
    虽然这是朱丽安的第二段婚姻,但她仍然相信一见钟情,仍然渴望着那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情。“我和巴特的相识就像电影场景那样浪漫,在他之前,我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我很享受这种感觉。”朱丽安不无甜蜜地回忆道,“开始我并没有很当回事,当拍完巴特的处女作后,我觉得我们可以继续发展了。当时我在洛杉矶,而他在纽约,我们总是在工作空余的时间见面。”

    两人从相识至今已整整12年,而结婚的时候儿子卡尔也已经5岁。尽管如此,丈夫求婚的时刻对朱丽安而言,仍如昨日般清晰:“当时他给了我一枚刻有我们两个孩子名字的戒指,他说因为先有了孩子,所以他们的名字应该在戒指上。”而当被问及结婚后有没有感觉与从前不同时,朱丽安回答得很坚定:“那当然不同。你与一个人结婚就是做了一个大决定,他就是那个要和你相守余生的人。当时我们在家中的后院完婚,从相识到结婚,整整走过了7年。”

    如今两人再忙,都要抽时间与对方在一起,享受难得的两人世界。朱丽安坦言:“对我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彼此时常能见到,前不久我们还一起去看了电影。当然很多时候我们说不好究竟什么时候可以来一场约会,但我们都会尽力去陪伴对方,也尽力去经营婚姻。”

    当时他给了我一枚刻有我们两个孩子名字的戒指,他说因为先有了孩子,所以他们的名字应该在戒指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朱丽安和巴特常常带孩子们外出游玩。


2.朱丽安疼爱女儿圈内有名。


3.朱丽安和儿子总玩在一块儿。


4.一家人幸福出游。
孩子是生命中的惊喜
    每次媒体访问朱丽安,只要聊起孩子的话题,她总会滔滔不绝,她的两个孩子——11岁的儿子卡尔和6岁的女儿丽芙是她幸福生活的又一个来源。“当我怀着儿子的时候,我曾经有点担心,因为我根本对男孩子一无所知,不知道将来要怎样来带儿子。后来婆婆对我说:‘别担心,孩子慢慢长大,你会慢慢适应的。’现在想起来,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你会陪伴他长大,渐渐发现他喜欢什么,他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他是如何与人沟通的,一个小婴儿又是如何开始蹒跚学步。”朱丽安谈到她初为人母时的心路历程,眼里满是骄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虽然朱丽安说自从有了孩子后,多了不少“烦心事”:“要照顾一个孩子并不难,难的是要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再做些别的什么。你有了孩子后,清洁一下厨房都会变成恶梦。”但是她还是肯定地表示孩子是她生命中的惊喜:“我一直想要孩子,一直想。当时儿子的到来其实是我们计划外的,但在我整个生命中,孕育一个孩子却是我实实在在想要做的事。”

“儿子想与我单独去巴黎庆生”
    巧合的是,儿子卡尔的生日就在朱丽安生日的后一天,前不久他们刚刚在一起庆祝完彼此的生日。“在他生日的前两个月,他来问我:‘妈妈,今年我们一起过生日的时候,能不能不办派对庆祝了?我们一起去巴黎庆祝吧!就我们俩,怎么样?’”说到这里,朱丽安不禁大笑起来,开心地接着说道,“这也许是卡尔一生中最后一次想要单独和他的妈妈去一个地方,我觉得受宠若惊呢!”其实这母子俩平时常常玩在一起。“一次,卡尔去矫正牙医那里摘除了牙套,回家后我们俩就用嚼口香糖的方法来庆祝。”朱丽安幸福地回忆道。

    由于朱丽安的父亲是军事法庭的法官,母亲是心理医生兼社会工作者,她自己的童年时代是在“漂泊流浪”中度过的。上大学前,她随父母在全世界23个地方居住过,几乎不到一年就搬一次家。正是这些童年的经历让朱丽安更渴望给孩子一个安定温暖的家。
为逗笑爱女接拍美人鱼
    在圈内,朱丽安疼爱女儿丽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也许好莱坞很少有明星妈妈可以做到朱丽安这样。在朱丽安47岁的时候,为了逗笑女儿,她爽快地接下了迪士尼乐园邀请她出演经典动画片《小美人鱼》中小公主“爱丽儿”的角色:“‘爱丽儿’是我的女儿最喜欢的公主,我很高兴能拍这张照片。”当时只有5岁的女儿曾在拍摄期间走进场地,见到妈妈化身成她最爱的“爱丽儿”公主,她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又惊又喜。看到自己逗乐了女儿,朱丽安也非常兴奋:“我喜欢看到她快乐惊讶的样子。女儿在我生活中给予了我数不清的快乐,所以我的电影可能是充满思考的,也可能是充满欢乐的。”

    除了对自己的一双儿女呵护备至,朱丽安摩尔还是个博爱的妈妈。前不久,她受朋友的影响,加入了一个名为“拯救孩子”的项目,筹款帮助困难的孩子,并成为该项目在美国的“艺术大使”。朱丽安表示,儿时不断搬家的经历让她一度很没有自信,而她现在想做的就是给更多孩子以自信与美好的童年。


朱丽安•摩尔幸福Q&A

能不能描述一下你们家的一个典型夜晚?
A:我们回家后,晚饭吃得比较早,在晚上6点左右,因为我比较容易饿。吃晚饭,儿子卡尔就做作业,而女儿丽芙就会在哥哥身旁假装也在做作业,因为她很喜欢和哥哥在一起。到7点半的时候,我会给丽芙洗澡,9点左右孩子们要去睡觉了。他们只有在周末晚上才能看电视。而等我有时间自己去上网的时候通常已经很晚了。

你拍电影的时候会把孩子们带在身边吗?
A:我不太带孩子去拍电影,因为我工作的时间通常都在夏天或就在纽约,这样我每个周末都能回家,或在学校下课的时候去看他们。这是由我的工作决定的,而我很幸运拥有可以灵活掌握的工作时间。

你和你的丈夫巴特在家里,谁会比较严格?
A:我们都挺严格的,但爸爸妈妈严格的方面会不同。比如当小孩哭闹的时候,爸爸会说:“别哭了!”但妈妈就会说:“孩子不开心,你可以换个方式劝导他,不要总是凶他。”而当孩子用脏手在墙上乱摸时,妈妈则通常会比较生气,爸爸却会说:“发生什么大事了吗?”

你写了本名叫《雀斑脸草莓》的儿童读物,与你的童年有关吗?
A:其实《雀斑脸草莓》是我7岁时别的孩子给我取的绰号,因为我脸上有雀斑的原因。当时我恨死我的雀斑了,也很讨厌这个绰号。写这本书是在我儿子7岁的时候,书名就是从我的绰号而来的。因为7岁的孩子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别人是不同的个体,我把书的内容读给很多孩子听,他们听完后都会告诉我他们各自与众不同的特征。书里有许多关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克服挫折的小故事,让人看到一个丑小鸭是怎样慢慢长大变成天鹅的。

    现在想起来,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你会陪伴他长大,渐渐发现他喜欢什么,他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他是如何与人沟通的,一个小婴儿又是如何开始蹒跚学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