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确认:A股进入严重低估阶段

熟悉我的同学应该知道,我将市场中长期阶段划分为五个区间:严重低估、低估、合理、高估、严重高估。一般我不太喜欢公开评论、预测市场走势,因为明天、后天的走势永远是说不准的,关于这一点,理性、严肃的投资者都应该清楚。但我对市场的总体估值却是时刻不断的,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战略增减仓最为主要的依据,这是08年巨亏后得来的血的教训。自从08年底战略增仓以来,我认为市场一直运行在低估和合理略偏高的区间,所以战略减仓是绝无可能的。8月开始战略加仓时,沪指对应的静态PE是15倍,我认为开始进入严重低估阶段,但只是开始。而截止今日收盘,沪指静态PE应当是13.67(昨日是13.93,今日沪指跌幅1.87%,简单计算)。今年三季报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幅为18%,假设四季度业绩差些,全年利润增幅按15%,简单计算沪指今年的动态PE是11.89。
之所以今天十分确认标题所言,是因为今天看到了《巴伦周刊》上提到标准普尔500指数现在的估值为2011年动态PE13倍,2012年动态PE12倍。可能会有不少严肃投资者对此也不以为然,毕竟港股PE更低,才6-7倍呢。不过我还是坚持认为中美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对比和参考意义的,香港市场毕竟有一定的特殊性。国内股市,尽管是万夫所指,存在各种各样的结构问题。但我依然认为上市的公司大部分仍是国内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都知道整个中国GDP过去十年都在10%以上,今后五年可能会下降到8%左右。上市公司总体利润增速高于GDP是正常的,未来五年我也看不到任何改变这种趋势的因素,因此国内股市整体估值享有比美股略高的水平不应该大惊小怪。而现在估值比美股还低,尤其金融股,这就值得大惊小怪了。尤其从A股过往一贯的高估表现来看,现在的估值水平也是过去二十年中运行时间占比非常小的,从这个时间比例上来看,也是严重低估的一个表现。
确认:A股进入严重低估阶段

最后有句话仍不得不�嗦,发此文绝无鼓舞大家信心的意思,更不鼓励同学们仅仅因为看到我的文字而做交易。更多的只是留个标志纪念,供几年后回来看看自己是否有大的错误。之前已经有同学表达出一些那方面的意思,我完全理解。只因我投资没什么后顾之忧,也从未指望在短短数月内赚钱。相信大多数参与市场的同学,想法却未必和我一样,所以警示一下仍是有必要的。尽管市场已经严重低估,但绝不表明我预测明天、后天就要开始上涨,我只是越来越确定明年、后年能赚钱而已。我也乐于去猜猜顶点和底点,存准下调当天我还跟管兄说市场真的生气了,短暂反弹后很可能要去试2000点。只是我从来不根据自己的这个猜测去做操作。
许多人都知道做股票要赚钱应该在市场低迷时买入,人气高涨时卖出,然而实际行动中能做到的,跟所有散户投资者赚钱者的比例,应该是差不多的。现在人气低迷否?不才,也许我的文章访问量多少也算个指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