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

电影,漫画,电玩,旅游,本都是我的最爱。投资很多时候不是速溶咖啡,而是需要时间才能成就的佳酿。在等待中享受生活的乐趣,成功自会信步而来。这里谈的都是非主流,非大片,虽然大片我也很喜欢,但总体而言以下十部才真是我心目中的经典。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上)

2001太空漫游,这是一部让人很绝望的电影。在1968年连人造卫星和地球卫星图片都没有的年代,居然诞生了一部如此伟大的太空科幻影片,我一直都觉得匪夷所思。与现在的科幻大片只是感官轰炸不同,本片异常的专业和注重细节,并探讨了生命的起源及终极命运等宏大命题,整个片子充满了一种宗教的庄重和神秘感。奇怪的是,视觉效果即使放在现在,也丝毫不过伍。而过于深奥的的一些隐喻和几个长达5分钟的黑屏画面,基本上会吓跑99%的观众,但只要耐心看下去,可以说经常都会被出乎意料的震撼。

 

中国导演对这部片子应该泪流满面,因为30年前我们肯定拍不出这样的电影,而30年后说不定还是拍不出来,能不让人绝望么?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上)

启示,一个另类到极点的电影,而且居然是梅尔.吉普森导演的。神秘残酷的玛雅文明,一个关于生死逃亡与救赎的故事。主题挺俗,表现形式却惊世骇俗。影片前期的部落生活写实而有趣;中段玛雅王国巨大的金字塔、残酷至极的祭祀,其中大祭司的那段宣讲极其出彩;后段的逃亡堪称一部顶级动作巨作,粗糙,写实却极其精彩。总体而言,这样的片子属于可遇不可求,10年未必有一部。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上)

阳光灿烂的日子,迄今为止中国最棒的青春片。虽然那个年代我不曾经历,但是那种青春的荷尔蒙却强烈的近在咫尺,那么熟悉。一点浪漫,一点残酷,一点洒脱,一点无奈,有很多人都固执的认为这是一部拍给自己的电影,包括我。当然,这是一部需要点儿情感共振的片子,最爱的人会不厌其烦的反复欣赏,而缺乏相近背景的人则很可能索然无味。曾经给台湾的一个朋友推荐过本片,结果他看完很纳闷,这片子有啥看头啊?另外,本片也是夏雨,小陶虹的处女秀。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上)

上帝之城,去年一部印度的《平民窟的百万富翁》让奥斯卡惊为天人。其实,说到平民窟题材,没有哪个能比得上这部。百万富翁其实是个伪记录形式,片子后半段的好莱坞童话趋势更是掉了成色。而上帝之城,绝对的毫无掩饰,绝对的一黑到底,绝对的震撼。那种小孩儿拿枪杀人就像杀个鸡籽儿似的场景,看的人背后发凉,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拉美化?这么光天化日之下无法无天的地方,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上)

鬼子来了,谢谢姜文,在奉献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后,又给中国拍了这部电影。毫无意外的,这是部被禁的片子,由此可以想象其肯定有很多的“政治不正确性”。拿枪顶着老乡脑门的八路,和日本兵开联欢的老农,给小孩儿糖吃的日本军官。。。一切都是颠覆的。中国百姓的无知和懦弱,日本军人的外强中干和虚伪,都入木三分。这部片子的存在,既让我欣慰中国影人的责任感和反思的能力,又让我感叹一些关卡的容忍度之低下。。。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下)

落水狗,昆丁塔诺的风格从这部开始就再也没变过。唧唧歪歪长篇大论的台词,峰回路转出乎意料的事件进程,罗生门式的叙事结构,性格鲜明酷的掉渣的人物都是典型的昆丁范儿一边听着收音机的音乐,一边踩着优雅的舞步,一边慢慢的割下警察的耳朵。。。这才叫恶棍中的极品。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下)

盲井,被禁掉的不都是佳作,佳作一定被禁掉,这就是中国的规律,而盲井无疑是后者。它没有大剂量的血浆,也没有令人战栗的暴力,但正是这样几乎是真实生活纪录片一样的形式,才更显得残酷而绝望,因为这一切都是真的。当代民工生活里,到底要面临多少类似的黑暗和罪恶,又有谁能改变这一切?当我们的荧屏里只剩下歌舞升平和宫廷秘闻的时候,这个社会永远看不到真正的光芒。。。感谢网络BT,感谢盗版DVD,至少让一点点光线成为了漏网之鱼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下)

蝴蝶效应,不得不佩服好莱坞,在时空穿梭都快被玩烂了的时候,还能出来这么个眼前一亮的家伙。一定要看导演剪辑版的,其它版都是温吞水。仔细想想,蝴蝶效应在技巧、构思上其实都不算惊世骇俗,但导演极其出色的叙事功底、优秀的气氛营造能力以及悲壮震撼的结尾还是综合出来一个让人难忘的经典。如果我们有穿梭时空的能力,我们会否也想弥补人生的遗憾,却不知不觉中让一切更加糟糕,直到再也无法挽回?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下)

僵尸肖恩,美国佬奉献了僵尸片的几乎所有经典,但英国佬将一部僵尸片拍成了CULT的经典。喜剧和僵尸,八竿子打不倒一起的东西竟就这样水乳交融了。两个老大不小却没啥出息,只会在家打电玩很宅的家伙,却成了英雄,这种颠覆让人很爽--凭啥英雄就必须是邦德那副鲜亮的样子?僵尸是假的,友谊确是那么真实,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都让人莞尔,绝对属于导演和演员(同一个人)灵光一现的结果。

我心目中最经典的十部非主流电影(下)

朱丽叶与梁山伯,看片名就知道,2个同样需要爱的人却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香港的黑帮还是照常作为底色,但是前台却是一个渴望温情而又注定悲剧结局的故事。一直就觉得吴镇宇和吴君如都是极其出色的演员,本片堪称他们最隐忍却又光芒四射的一次合作。1个对性命无所谓的混混,1个自卑的女招待,2个人的爱情来的猝不及防去的毫无防备,就像本来黑暗中终于抓住了一点荧光,张开手时才发现原来依然一无所有。那种激痛却无奈最终被时间打回平静的,原来是悲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fe996b0100g3ay.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fe996b0100g3de.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