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最近对融资及竞争状态观念的更新

  6月份,虽然梁先生斩钉截铁地告诉我融资不可为,容易影响心态,最终导致失败,虽然行动上没有融资,但心里面总是在不由自主地想象如果当时融资买入的话能多收益多少之类的。事实上,离上次发文章在阿胶37元融资买入,到目前阿胶在47元以上,虽然指数下降了不少,但收益率仍然在25%以上,但关于融资的态度已经完全不一样。
  1  重新认识了市场的疯狂,原来我认为2600点已经是很低,但是指数最低2400几乎接近了,阿胶只是个案,身边很多朋友的最近2月亏损在20%以上,如果阿胶的股价按其他朋友轨迹运行,融资买入需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市场疯狂除了使人备受跌幅的考验,还要承受时间的考验,市场疯狂持续的时间没有人知道,从这两个角度看来,的确对心态造成很坏影响。
  2 受段永平影响,认识清楚融资赚的钱不是“本分”的钱。
  3 认清众多投资界的高人都视融资为投资成功的绊脚石,段永平评价过往失败经历的时候,把融资和做空放在前面两位,一位新浪网友留言说,他对融资危害性的深刻理解是通过巨亏来实现的,我对他这句话深以为然,希望我能控制住自己的贪欲避免因融资而回到原点。

转几句巴菲特及段永平有关融资的说话
段永平:
  这些年犯得错误就那几个:做了自己其实不懂的东西,借过钱,做过空。所有的错误都和这些有关。
  危机大概5-8年来一次,希望下一次来的时候你记得来这里看一眼,然后擦擦冷汗,然后把能投进去的钱全投进去。千万别借钱哦,因为没人知道市场疯狂起来到底有多疯狂。

巴菲特:
  如果你不了解投资的话,你不应该借钱。如果你了解投资的话,你不需要借钱。反正你早晚都会有钱的。

  关于竞争态势,前面的文章提到我非常讨厌竞争,很多博友提醒我竞争的普遍性,其实这个竞争我指的是“恶性竞争”,恶性竞争会导致行业里无序竞争,价格战、广告战、服务战此起彼伏,最终影响整个行业的利润率。
  家电销售行业里面,典型的恶性竞争者就是一家通吃不能盈利“京东”还有众多“淘宝C2C”,他们低利润经营模式限制了其他家电销售的利润率。
  红酒行业里面,走过超市可以看到众多洋红酒的“倾销”,特别是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鹤立鸡群的背景下,新世界与旧世界红酒瞄准我国发起大规模倾销的可能性在加大,现在已经能看到很多苗头,国内红酒生产企业在缺乏历史底蕴,技术和优质原材料的情况下,竞争处于劣势,红酒行业的竞争态势仍然比众多竞争白热化的行业要好,但中间变数很多,不熟不做是投资第一戒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