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


谢谢博主, 我的意思其实是选一种重仓, 困惑来自于,我该选择去等待春天的到来(当然是大概率的,但不知道时间),  还是应该在春天已经确定来临时才参与其中。
老巴的理论是要在有护城河的公司里, 寻找增长趋势已经确立的公司,但问题是春天已经来临, 我并不知道会持续多久, 也许当我确定是春天时已经是晚春了.。
我其实偏向于选去等待春天,  虽然冬天熬得痛苦,  但心里面还是充满了希望.
 
你回复说:

 

不客气,可能也没有回答到您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哪类公司,哪种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说,落到最终的,还是这家公司未来10年,是否有可能带来5-10倍的回报?
如果在大概率上确定了上述回报,便是处于一种“知道会发生,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境地了,我觉得这时就可以考虑进去了。就像您说的泸州老窖,我很钦佩那些能够在起跳前进去的投资者,短期获得极高回报。但回过头想想,即便我们没有那么的聪明,在10年前就进去了,那又如何呢,10年20倍也是极好的回报了呀!
研究公司的能力固然重要,但组合投资的思想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的情况下,有时候等待会很煎熬,就像起跳前几年的老窖。更何况,再出类拔萃的研究者,也有犯错的时候,总是需要有一定的机制来不让一个错误导致惨烈的损失。
记得老巴在哥伦比亚大学交流时,有同学问他能不能说说曾经犯过的错误,他笑说,那要看大家有多少时间来听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