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1月调整之际再谈态势与战略布局

期待已久的大规模调整终于来临了,废话不多说,后面主要考虑的就是哪个适当的时候开始买入心仪的品种。

我个人主要关注的品种聚集在沪深300和中小板2个领域。去年底时候预期中小板的下跌目标位在6000点左右,结果行情走了我最担心的不调整继续走强模式(见《行情正向着危险的方向而去》一文)。目前来看起码下到6000点应该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从届时的点位而言,相当于2010年40pe左右的估值状态,比中小板的历史均值35PE还是高出不少。从经验来看,6000点附近至少会迎来一个较大的反弹,但是估计不会是本次调整的终点站,具体什么点位不用猜,但其实态势早已明朗(见《中小板未来态势上的一些猜测》一文)。事实上,我认为在6000点之下的分化也将展开,重要的还是把握好个股的特性。对于中小板类企业,我思考的重点是:

第一,成长性(包括成长的空间和竞争优势的体现2方面结合)

第二,未来优势型企业(低风险,高不确定性业务特征;ROE未来的向上空间远比现在大)

第三,追求合理价位(需要结合个股估值特性以及中小板系统性调整的态势来灵活把握)

1月调整之际再谈态势与战略布局

1月调整之际再谈态势与战略布局

沪深300从整体而言已经完全没有恐慌的必要性。预计随着这一波下砸后很快会有较明显的反弹出现,再之后的调整感觉会是开始分化的走势。在2011年策略中曾经谈过,今年依然最怕的是“不确定性”浓重的行业。虽然沪深300看起来都是非常的便宜,但是其中我特别警惕的是那种资产负债表说不清而行业景气度又可能面临长期逆转的类别。对于这种企业,我觉得很难用市盈率来衡量,至少我个人不愿去赴这个赌局。我个人在沪深300里比较留意的,必须是:

第一,估值必须很低处于历史最低点附近

第二,资产负债表清晰安全

第三,行业局面确定性很高,基本面稳固

1月调整之际再谈态势与战略布局

 

其实大势方面哪里有那么复杂,大的态势上的东西是可以窥见一二的(不是算命,而是从投资回报率的风险配比上思考)。复杂的是我们的心,也就是说,耐不耐得住寂寞---包括持股的寂寞,与持币的寂寞,都是如此。

 

很早前就说过,对于A股市场我长期绝对看好,非常看好(至于什么赌场论那可以留给有兴趣的人去辩论一辈子,我对此毫无兴趣)。从策略而言,可以是持有,可以是做T降低成本或者仓位调整等等,不一而足。但是从战略上而言,碰到泥沙俱下的系统性调整行情那就是择机入手持有长期优质成长型企业的良机----只不过这种机会考验的不是灵机一动,而更多是日积月累的基本功了。

 

表面来看,2011年的投资者可能需要一颗比2010年更强健的心脏---但其实,我认为问题的实质实际上与心脏无关,还是投资哲学与基本功的自然反应而已。前者是减少不必要的困扰和随着市场波动去折腾自己的神经,而后者则是尽量利用这种波动来实现长期对自己更为有利的局面---心脏问题,不但是表面的,而且往往是靠不住的^^,因为“知行合一”首先需要的是“知”...
 

没有评论: